蒲公英工业4G路由器打造油井智能监控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08 14:46: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中国幅员辽阔,西部多山,自然景观和自然资源较为丰富。在2020年油价低迷、疫情传播的情况下,中国西部各大油田克服困难依旧交出了增产、稳产的满意答卷,为我国石油储备提供有力保障。

油田的采油厂由多口油井、计量间、管汇阀组,转油站,联合站、原油外输系统、油罐以及油田的其它分散设施组成,整个采油场的各种设施的工作状态及采出油品的温度、压力、流量等因素直接关系到油田生产的稳定及原油质量。

目前采油场设施的工作状态大多由人工每日定时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并测量、统计采油数据。由于油井数量多且分布范围由几十至上百平方公里,这种方式必然使工人劳动强度加重,并且影响了设备监控与采油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

而采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打造智能油井远程监控方案,能为油田的生产和管理提供便利,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无人值守。

蒲公英智能油井远程监控系统方案

蒲公英R300工业4G路由器可以帮助油井抽油机设备快速接入4G网络,并与部署在中心的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平台的蒲公英X86高性能路由器组网,实现油井生产数据自动采集、远程控制,生产现场实现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该系统能精确掌握油井的生产运行参数并对故障进行全天候实时预警,将相关数据通过蒲公英R300工业4G路由器上传至中心调度平台,还能使调度平台能及时得知油井的生产状况,便于运维人员远端提前预警油井可能出现的故障状况,提升运维效率。

方案优点:

减少人工成本,提升预警效率

调度中心通过监控到的数据可实现更精细的管理和处理,对可能发生的故障提前预警,由事后被动处置策略变为超前自动预警,大大缩短预警时间,保障油井的稳定运行。同时,得益于自动化数据统一采集,运维人员无需亲临现场便能实时监测油井状况,减少人工运维成本。

看门狗防护,保障系统稳定运行

蒲公英R300工业4G路由器作为整个数据采集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承载着数据双向透明传输的重要作用,若出现故障会直接导致整个系统瘫痪。故蒲公英R300工业4G路由器内置有看门狗芯片,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及时自启恢复,有效保障整个系统稳定运行。

工业级设计,适应油田恶劣环境

油田往往处于郊外恶劣环境,白天黑夜有较高的温差,这考验着联网设备还需具备抵抗各种恶劣天气的工业品质,而R300系列采用防雷网口、防浪涌、防静电等设计应对严酷环境;工作温度在-20~70℃,工作湿度在10%-90%RH,配备钣金外壳,保证在高温高湿环境无忧。

以蒲公英R300工业4G路由器为核心的远程监控系统,专为油田油井远程监控量身定制,充分考虑到了油田油井的各个环节需求,是使油田油井实现物联网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的理想选择之一。(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