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寻找“同伴”到寻找“陪伴”——Soul App发布2020年新世代社交趋势洞察

发布时间:2021-02-09 12:51: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Soul  | 责任编辑:李媛

2月8日,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平台Soul App发布《2020年新世代社交趋势洞察》报告。数据显示,Soul用户基础在过去一年快速扩大,除了累计用户总数突破1亿,用户结构也进一步多元化,85后、90后用户比例迅速上升至超过3成,三线以下城市用户比例超过6成。内容方面,学习、工作、租房等话题仍是年轻人最关心的生活话题,国风、球鞋、游戏等则成为最受追捧的流行文化类型。

报告也指出,随着社交与内容深度交融,以及关系推荐算法的不断成熟,年轻人基于兴趣、即时性、碎片化的“轻社交”需求被激活,在线社交核心诉求从寻找“同伴”泛化为寻找“陪伴”。如“上Soul随机组队开黑”、“上soul一起看晚霞”等新颖的社交方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社交新常态。

国风与流行并驾齐驱,Soul成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前沿阵地

近年,伴随着用户总量破亿、月活超过3000万的快速增长,Soul的用户覆盖面进一步拓宽至大城市Z世代以外的更多人群。

年龄层方面,95后、00后等Z世代仍是用户主力,但85后、90后人群比例已快速增长至31%,“85前”用户比例也同比提高3倍。在地区分布上,平台用户基础迅速下沉,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比例稳步增长至超过6成,其中六线城市用户量同比更激增130%。

在Soul的内容广场中,学业与工作仍是当代年轻人最关注的生活相关话题,Soul则成为他们交流体会和收获共鸣的心灵避风港,以及释放生活压力的重要出口。

在全年热搜总榜中,“学习”词条高居榜单第4位,去年2月20日各地考研成绩公布当天,考研相关话题单天瞬间量更超过110万,7月7日高考首日,相关话题单天瞬间量也超过150万。关于去年引起全民关注的“打工人”和租房问题讨论,Soul的年轻人们也并未缺席,站内“加班”“996”“大小周”话题全年参与讨论人数同比翻一番,“租房”“合租”“中介”话题更同比增长177%。

如今,兴趣社交正成为年轻人塑造自我认知、寻求群体认同的重要方式,社交场域也呈现出圈层化、社群化的特征。

从Soul上的兴趣圈层看,国风与流行两股新势力并驾齐驱,构成了当代年轻人的“复调”文化潮流。在Soul,过去一年“球鞋”“JK”“潮服”等潮流文化类内容同比增长一倍,其中,女性用户在相关话题的讨论活跃度远高于男生,更愿意在圈子内分享穿搭打扮方面的经验。

围绕传统文化,年轻人在Soul因同好相聚、以文化会友,正聚合成大量“国风文化共同体”,“汉服”“民乐”“书画”等内容全年同比增长50%,其中尤以汉服热度飙升最快,参与讨论人数同比增长70%。从将国粹绍剧带到海外的19岁少年,到三代同堂传承汉服制作手艺的一家老少,目前,平台上传统文化相关的高质量UGC累计已达数百万条,这些鲜活而动人的真实故事,吸引着更多人加入到传统文化的热潮中,社交平台也日益成为年轻世代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前沿阵地。

(Soul上的绍剧少年)

20万人在Soul看晚霞,社交从寻找“同伴”到寻找“陪伴”

Soul社交大数据显示,新世代对“社交”的定义正展现与过去截然不同的认知。传统上,在线社交用户的核心动机是寻找“同伴”,但在Soul,新世代对在线社交的诉求不再局限于“一起交个朋友”,还可能仅仅是通过快速匹配的一段轻社交关系,在特定的环境和时间内,借助互联网“一起做一件事”或“一起聊一会天”,在线社交的核心动机也因此从寻找“同伴”,进一步泛化为寻找“陪伴”。

以游戏为例,过去一年,数以百万计用户在Soul广场上找人组队“开黑”。在用户为自己打上的标签中,被最频繁使用的两个词是“王者荣耀”和“吃鸡”,在春节和十一长假期间,“王者”和“英雄联盟”也成为最热搜索词。“放假就上Soul找人开黑”日益成为平台上的社交热潮,集中反映了年轻人的轻社交需求。

基于内容聚合的轻社交关系,也为年轻人随时随地真实表达和快速交互提供了重要渠道。过去一年,围绕各种热点,大量用户在相关话题下即时交流个人想法。在2020年除夕夜,“催婚”话题创下全年单天讨论量最高纪录,与此相对,12月4日民政部颁布“离婚冷静期”实施细则当天,“离婚”也成为当日最热话题。

除了讨论热点,年轻人也热衷于在平台上随手记录生活点滴,分享暖心瞬间。如8月14日当天傍晚,上海、南京、贵阳等多个城市出现“火烧云”天象,就吸引近20万用户进入到“最美的晚霞”话题下实时晒出自己所在地的日落景象,并欣赏各自城市的晚霞。

从心理动因角度看,这种轻社交需求一方面源自年轻人对知识和外部世界的好奇心,他们渴望在与他人的交往中获取新知、打开眼界,感受他人的生活;另一方面,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他们也需要释放情感和排解压力。同时,轻社交也适应了年轻人既希望拓宽关系网络,又要求保持社交自由和精神独立的需求。

如今,基于推荐算法的社交场域让轻社交的持续满足成为可能。在Soul,用户可通过完成心理测试题和为发布的内容打上标签,从而界定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并使内容触达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Soul也注重发掘用户在浏览内容、评论、聊天、搜索等行为中表现出的偏好,以此为每个人推送可能感兴趣的人和内容。

依托海量用户的心灵画像和内容数据,Soul建立起一个基于推荐算法的社交“元宇宙”,在这基础上,匹配机制为用户创造了海量围绕关系和内容的“衍生宇宙”,极大拓展了社交场域的想象空间。

随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应用,未来,主打快交互的轻社交将于在线社交场域占据更重要位置,Soul也将成为驱动、汇集、满足新生需求的“社交引擎”,持续提升社交为年轻人带来的幸福感。(Soul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