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暖花开时,再续团圆——二十二冶职工食堂见闻

发布时间:2021-02-15 16:24: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雅静、王厚亮、檀月 | 责任编辑:张青

2月8日中午,康师傅和十几位外地工友走进位于丰润区浭阳锦园附近的二十二冶职工食堂,这里已为他们专门准备了两桌“年味”饭,圆鼓鼓的大肚水饺刚出锅,热气腾腾地被端上了桌。康师傅笑着说,“一闻就是猪肉馅的,我最爱吃的”。

康师傅(右一)和工友们一起包饺子

53岁的康师傅来自河南安阳,是中冶集团中国二十二冶唐山北站片区棚改返迁安置房项目上的一位农民工,平时主要负责水电管理和维护。今年春节,他和十几位外地工友选择就地过年,一来是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二来是因为项目不停工,岗位上离不开。据了解,春节期间,包括就地过年的外地农民工在内,中国二十二冶将有5789名职工坚守岗位。为此,集团工会花费57.89万元,购买了粮油、水果等慰问品,还给大家包饺子,传递关怀和温暖。

康师傅说他对家里很放心。他家是个大家族,逢年过节十几口人团聚非常热闹,家里年货早备好了,缺啥买啥出门就有超市,他都不用操心。“年轻人过年都想回家,但是工地上需要人,总得有人值班,像我们这样岁数大的就留下守住摊儿。”康师傅说。

看到厨房案板上还有没包完的皮和馅,康师傅和几位工友都上前帮忙,大家边包边聊,山东、河南、东北、内蒙古以及河北等地方言夹杂一起,厨房里立刻变得热闹起来。山东荷泽小伙儿门海洋笑着看大伙儿包饺子,“我不会包饺子,过年都是家人操持做饭,我看孩子。”现在手机使用很方便,门海洋每天用视频看看家人,还能视频拜年,他说“就像在身边一样”。这几天他准备买点儿麻糖、板栗等年货寄回家,让家人尝尝唐山特产。“我留在唐山过年,家里人都挺理解支持的”。

内蒙古包头口音的大厨梁殿和一说话就笑容满面,为了让就地农民工吃好年味饭,他从一早就开始忙活儿,包了300多个饺子,还准备了炸丸子、炸春卷、烧鸡等春节餐桌上常见的菜肴,食堂里挂上喜庆的福字和春联,烘托出浓浓的年味儿。梁殿和1980年随二十二冶来唐援建,留在唐山已经40多年了。他说今天他的任务是做好这顿饭,让农民工兄弟吃出年味儿,吃得满意。

饭菜摆满了桌,唐山北站返迁安置房项目经理吕应荣以饮料代酒,向在座的农民工兄弟祝福春节快乐,并感谢他们过年不回家,为项目建设作出的贡献。据吕应荣介绍,为让外地农民工能安心就地过年,集团除发放丰富的慰问品外,部门领导还多次去现场慰问,与农民工开展座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叮嘱他们安全生产。

等到开春,随着大批农民工的返岗复工,康师傅的岗位将有人可替,门海洋所参与的生产工序也将基本完工,那时,他们就有望抽空回家看看了。“现在从北京坐高铁又快又方便,两个多小时就到家,能赶上中午饭。”康师傅说。

家里,有一顿团圆饭还在等着他们。待到春暖花开时,再续团圆。(赵雅静、王厚亮、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