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铁路护航人

发布时间:2021-02-18 09:09: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磊 | 责任编辑:李媛

不知不觉春节已经悄然过半,我坐在回家的动车上,看着忙碌的列车员一遍遍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时,突然感觉到这个春运也并不轻松,我们的安全抵达,都是别人用汗水辛勤值守所换来的,是寒冬腊月铁路人保驾护航的坚守。

在手机上搜索“春运”这个字眼,永远伴随着一群默默付出的身影。在我们看到的地方,一名普通的售票员忙起来就从早晨到黑夜,每一张薄薄的车票都伴随着一声“您好”,不厌其烦的为旅客解释、教他们改签等等,这个春运她们又没有正常的休息过一天,为的是旅客能够顺利买到票,与家人团聚。节日里最辛苦的列车乘务员,每天要站7、8个小时,走路2万步已经是标配,每日清晨起床,清点物资、站台接车、迎送旅客,瘦弱的身躯可以提动几十斤的行李箱,就算今年春运旅客有所减少,也依然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旅客们的出行平安就是他们每次出车时最大的心愿。各个车站的公安干警在春运期间做得最多的可能还是一些繁杂的事情,但不同的是对自己要求的再严格。准时准点出现在自己的执勤岗位,加强安检防范力度;车站人流量大,旅客矛盾时有发生,积极做好调解工作,避免发生矛盾升级;有时旅客不慎将物品拿错,他们认真研判信息,千里寻包,为旅客找回物品。点滴间付出的是百倍的辛劳。

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车辆检修人员,在寒风中巡检车辆,抓紧一切时间检查设备,整装待发,为保障车辆安全运行辛勤付出。一群身着黄色工装的工务人,越是气候条件恶劣的地方,越是他们出现的时刻,在轨道间穿梭,认真细致的检查每一米钢轨,用承诺守护着线路安全。在火车头狭小的空间内,穿着笔挺制服的火车司机正在娴熟的进行瞭望、操纵,满载着千斤责任,奔波在全国各地,将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把安全正点到达视作自己的生命线,只为带着离家的你回到温暖的家。

春运的大幕下,每一则新闻、每一个镜头都书写着铁路人的敬业担当,他们不分工种、不分年龄、不分性别,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用自己的方式为旅客保驾护航。我一直坚信,只要有这群春运护航人在,我们就能放心的过上一个平安年、幸福年。

在这里请让我为奋战在一线的铁路英雄们点赞!(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