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里的“蚂蚁军”

发布时间:2021-02-20 08:49: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钰 | 责任编辑:李媛

2月15日深夜23:00,在南京南站9进站口处,上海局集团公司信息技术所电子客票工程项目组负责人黄源调整完最后一处不锈钢玻璃栏杆后,为期两个月的京沪高上海局管内13个车站更换闸机工程才算正式结束。

两个月前,当他们研讨施工方案时,“末端物流”问题让他们犯了难:大部分站点车辆没办法直接开到进站口,需要通过短途接驳进行二次搬运。团队只有30人,却有847台闸机,每一台都几十斤重,怎么搬?

“蚂蚁都能搬比它们重好多倍的食物,我们也能行。找来简陋的小拖车,靠着人工一点点搬,一点点挪,过程的艰辛可想而知。”黄源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为了不影响旅客的出行,所有的拆除和安装工作必须要在夜间进行。连续的熬夜和劳累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但这还不是最难的。一月初,在施工的关键时期,江浙沪迎来了寒潮冰冻天气。尤其是苏北地区,夜间气温甚至达到零下18度左右,天空飘着鹅毛大雪,雪花疯狂地咆哮着,打在脸上如同针扎一般,冰凉刺骨。但是每到施工时间,每个人都精神抖擞,没有一个人缺席。我们就是深夜里的‘蚂蚁军’,齐心协力,携手攻克难关。这样的夜间施工持续了20个夜晚,我们终于赶在春运前,完成了645个通道口闸机更新,以及847台闸机的拆旧、装新、线缆铺设、设备调试工作。”随后的20多天里,他们又完善了一些后续的工作:地面开槽修复、不锈钢玻璃栏杆调整、人工通道门电磁锁的升级安装等。

“蚂蚁”虽小,力能搬山。两个月的时间里,从-18度的寒冷到20度的温暖,从不起眼的小螺丝钉到几十斤重的闸机,变的是环境,不变的责任担当、团结协作、不畏艰险的“蚂蚁军”精神。(作者:钟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