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培训学院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22 10:5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心俐 | 责任编辑:李星

元月伊始,岁首开新。进入2021年的第一个月,培训学院战寒冬、迎腊梅,与时间赛跑,充分利用东营市人社局双节期间防疫要求培训工作暂停的“空闲”期,全面梳理人才发展与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复盘承办的培训项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悉心布局春节后的培训工作,走机关、访校院、进企业、问专家,迅速启动新年培训需求调研活动,推动了学院职业培训继续向前。

走机关

走进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退疫军人事务局等政府机关培训主管部门或单位,汇报学院职业教育和培训情况,扩大学院在地方政府的影响力。通过调研,了解了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找准了学院服务社会的切入点,明确了学院的培训方向和项目。

与人社部门达成了网络创业培训意向,目前,我们已按照“马兰花”创业培训大纲规定,组建了网创培训项目组,初步进行了任务分工、安排了学习内容、上报了师资脱产培训计划等,可以说马不停蹄,为春节后办班做足了准备。

在社区物业、建筑业方面,根据2021年2月1日起东营市全面实施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与改造计划政策,经过住建局调研和申报,电梯改造培训计划已列入我院承办的培训项目;另外,社区基础设施绿色改造、社区宜居环境改造等项目也已达成了培训意向;并向市住建局领导提交了《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关于2021年工程建设培训教育工作的报告》,申请举办房地产、工程项目经理能力提升、智慧工地建设等培训班,为东营地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培训引导。

访校院

1月14日,培训学院明光等一行3人到寿光市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潍坊科技职业学院进行了学习调研,参观了特色农业、特色种植示范——疏菜小镇。此行,我们对种植技术、职业农民培训,全国示范的社区学院有了深入了解,真正体验了“职业培训对种植产业、区域经济的推动作用和职业教育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意义。

1月25日,东营技师学院培训处高思文处长一行4人到校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大家共同研讨了新型学徒制、“金蓝领”项目,其他政府补贴项目等培训实施中的收获与得失。

通过学习交流,我们懂得了职业培训如何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如何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主体产业服务,实现职业教育的服务功能。也昭示我们,在今后的培训班中要进一步规范、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发挥学院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扬长避短、规避风险,将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用在开发高端项目上,用在提高社会效能上,全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进企业

1月13日,马轶男、马心俐等一行3人到东营中联公司调研培训需求,商讨了建筑产业校企合作事宜;1月20日,王吉坡副院长、李德俭等一行5人到胜利电力分公司胜南供电管理区调研培训需求,参观范永涛大师工作师,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元月底,山东水发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将到校商谈培训合作事宜。此外,培训学院还计划调研油田就业服务中心、公服中心、德仕集团、胜利监理、科瑞集团等单位,进一步发现培训需求,达成培训意向,实施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服务于油田改制企业和油服企业。(马心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