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面钢品中的一种合金镀层镀铝锌镁

发布时间:2021-02-23 08:25: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博思格钢铁集团 | 责任编辑:李媛

镀铝锌镁是镀面钢品中的一种合金镀层,镀层中的金属元素质量分数为:53%铝,43%锌,2%镁,1.5%硅和其它元素。镀铝锌镁镀层钢板由博思格钢铁集团投资开发,作为钢结构围护系统屋墙面板的主要材料,替代第一代镀锌钢板和第二代镀铝锌钢板,具有卓越的抗腐蚀性能和超长的使用寿命。

中文名:镀铝锌镁

英文名:Aluminum-Zinc-Magnesium Alloy Coating

类别:合金镀层

组成成分:53%铝,43%锌,2%镁,1.5%硅,和其它元素,国内镀层代号为AZM。

定义

镀铝锌镁是镀面钢品中的一种合金镀层,镀层中的金属元素质量分数为:53%铝,43%锌,2%镁,1.5%硅和其它元素。

外观

镀铝锌镁钢板的表面具有结晶而成的细小锌花纹理,排列整齐的细小锌花使镀面产品的外观更为天然细腻。表面涂覆的特殊树脂保护膜,使产品表面保持光洁的金属光泽。镀铝锌镁钢板比镀铝锌钢板的锌花更为细小均匀。

镀铝锌镁钢板外观

发展历程

自1836年热镀锌技术应用于工业以来,第一代的镀锌钢板(Z)面世,到1976年第二代的镀铝锌钢板(AZ)被商业化,镀面钢品在钢结构围护系统上得到了全面应用。

第三代镀铝锌镁钢板(AZM)是博思格钢铁集团基于第二代镀铝锌钢板(AZ)开发的新一代镀面钢品,产品在2013年的澳大利亚发布。

2019年,博思格钢铁将第三代的镀铝锌镁钢板(AZM)引进中国,中文产品名:至耐板,英文产品名ZINCALUME。

特性

镀铝锌镁镀层具有卓越的抗腐蚀性能,合金镀层中的各金属元素协同工作,降低了镀面钢品的表面镀层消耗速度,同时,镀面钢品切口断面的抗腐蚀性能也得到提升。在大部分情况下,性能优于同等镀层量的镀铝锌钢板,也远远优于镀锌钢板。

镀铝锌镁钢板在一般环境下的使用寿命超过30年。

镀铝锌镁耐腐蚀性原理

采用激活技术的镀铝锌镁钢板,合金镀层中的锌提供牺牲保护,铝提供钝化保护,镁元素的加入激活了合金镀层,协同锌和铝,降低了镀层的消耗速度,在切口和断面形成了一道隔绝性的保护层;在镀层内部提供屏障式保护,大大提升了镀面钢品的抗腐蚀性能。

参考标准

澳大利亚国家标准AS1397-2011 《连续热镀合金镀层钢板和钢带——镀锌及锌铝镁合金》

中国行业标准YB/T 4634-2017《连续热镀铝锌镁合金镀层钢板及钢带》

镀层重量

镀铝锌镁的镀层重量范围为100g/m2~180g/m2,常见的镀层重量为150g/m2,代号为AZM150,以及100g/m2,代号为AZM100。

经济性

因为铝锌镁合金镀层的密度比锌的密度小,所以在重量相同和镀层厚度相同的情况下,镀铝锌镁钢板比镀锌钢板的展开面积大3%以上,和镀铝锌钢板相当。

用途

镀铝锌镁钢板既可作为成品直接使用,也可作为彩涂板的基板,主要可用于钢结构建筑围护系统的屋墙面材料,最终应用包括工业厂房、电厂、体育场馆、机场、展览馆或民用住宅等建筑的屋面、墙面、天花板、卷帘门等。同时,其优良的成型性和延展性,还可适用于制造业,如管道、家具、电器背板、汽车配件等。

使用注意事项

储存:放置于干燥,通风良好,周围无化学污染物质的室内。如放置于室外,应用雨布遮盖。也不宜放在易结露及温差较大的地方。

运输:钢卷在运输时必须正确捆绑固定,合理安排钢卷位置,盖好雨布,确保运输安全。从仓库提取钢卷后,运输时应保持钢卷的原包装,不能卸掉钢卷下的垫木。竖卷应保持钢卷的直立,不能将钢卷横卧或上下颠倒。为避免钢卷被碰伤,搬运、装卸钢卷时都应注意小心轻放。搬运车或拖车上应安装橡皮座,铁链与钢卷接触点应安装橡皮垫,避免运输中因钢板摩擦造成的表面磨损。

分条:分切后的钢卷宽度要符合相应的公差,避免边缘产生毛刺,不允许产生折痕、凹印、划伤、压印、异物附着等影响后续加工和使用的缺陷。(图片及供稿:博思格钢铁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