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致敬隧道清淤人

发布时间:2021-02-25 16:0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骁 | 责任编辑:李媛

春运期间,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有这样一群人,身穿朴素的制服,日夜坚守、无私奉献,只为守护千万旅客的平安出行,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铁路人。从事普通的职业,平凡的岗位,不求名利、奔波往复,铁路人用自己的坚守,温暖着无数人的旅途…………

在山西与陕西交界处的深山里,有这样一群90后,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时刻坚守在春运第一线,他们是旅客的守护者,是春运的“幕后英雄”。众所周知,隧道清淤工作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清淤不及时的话,极易造成沉淀堵塞,从而引发水漫线路、钢轨结冰等一系列病害,严重威胁着行车安全。此外由于隧道中的环境恶劣,常年阴冷潮湿,尤其是在冬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隧道里散发的阴冷即使穿着厚厚的棉衣也难以抵御,正因如此,不少人谈到隧道清淤,不说“谈虎色变”,也足够让人“敬而远之”了。为此,太原南工务段专门抽调一批90后成立了清淤突击队,这些90后清淤人需要在极寒的气温中,潜入冰冷的脏水里清除淤塞,疏通排水,保证着列车的运行安全。

这些“初生牛犊”的90后,每天需要在隧道里步行近3公里到作业点,一有列车通过,他们要随时在避车洞躲避,此外在开展清理的过程中,队员们为了能方便在管道里爬行,大家衣服都穿得非常单薄,寒冷潮湿的环境、刺鼻的异味,时刻都在考验着这些90后年轻的队员们,春运中,清淤队的队员们几乎每隔两三天就需要在既脏又冷的污水中浸泡一次。

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和严峻的挑战,太原南工务段绥德桥隧车间清淤队队长庾毛这样回答,我不干,别人也得干,况且我找到了成就感,全部疏通,旅客安全出行,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当我们踏上春运的归途,享受回家的喜悦时,正是无数像“庾毛”这样的铁路人,顶着刺骨的寒风奋战在春运第一线,他们吃得了苦、扛得住压,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用最美的青春年华守护着万家平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让我们为这些最美的铁路人点赞!(张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