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为通讯蓝牙网关为医疗物联网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3-01 16:49: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蓝牙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和迭代,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未来物联网数百亿的设备连接,蓝牙也将以其他无线技术无可比拟的低能耗优势迎来更大的发展潜力。

在蓝牙4.0以前,大家经常用1.0、2.0、3.0、4.0来区分蓝牙的版本,而现在,大家更愿意用经典蓝牙和低功耗BLE以区分不同的蓝牙特性,低功耗蓝牙更是在一片质疑声中迎来了新的增长高峰。不知不觉,已经有超过数十亿的蓝牙设备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尤其体现在楼宇、工业、家居、城市和医疗。而今天则重点聊聊蓝牙在医疗监测领域的应用以及蓝牙网关为远程医疗问诊带来的重大变革。

低功耗蓝牙在医疗设备上的应用远超我们的认知,不管是专业级医疗设备,还是家用式医疗设备,我们都能找到带蓝牙的版本,蓝牙测温枪,蓝牙体温贴,蓝牙心率绑带,蓝牙血压计,蓝牙血氧仪,蓝牙心率手环,蓝牙心电仪器等等。如何适应不同的产品协议,将这些种类繁杂,功能各异的BLE医疗产品组合成一个医疗传感的生态,形成变革现有医疗技术的攻坚力量,实现远程医疗问诊和体征数据采集,成了很多医疗解决方案商寻求的突破口。

只有打通终端数据感知设备与云平台之间的数据链路,更利于系统集成商做整合,才能使远程医疗问诊有更大的发展机会,而蓝牙网关就是这其中的关键。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只需要佩戴便携式的体征监测设备,蓝牙网关持续采集体征数据就可以直接传输到数据中心进行分析和预警;居家的病人只需要通过佩戴心率、血压、血氧监测设备,数据就可以直接采集到,帮助医生更准确的分析身体状况;养老院的老人只需要佩戴体征监测手环,就能实时监测健康状况.....在我们的现有条件下,这无疑能大大缓解医院的就诊压力,也能为医疗条件不佳的地区提供更高效的解决办法。

蓝牙网关是可以与两个或多个BLE设备通讯,将数据通过以太网、WIFI、4G、RS485、RS232等接口传送至互联网或本地控制器的网关设备。而研为通讯发布的EW-DTU系列通用型蓝牙网关,对于形成一个完整的医疗物联网生态,无疑是神助攻。

研为通讯发布的通用型蓝牙网关区别于其他蓝牙网关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能最大限度的适应不用品牌商的BLE设备的通讯协议,并以极高的性价比降低蓝牙物联网大规模部署的成本。

EW-DTU系列通用型蓝牙网关提供自定义连接模式和托管模式

自定义连接模式下,利用蓝牙网关配套的Json指令集,系统集成商可以根据不同BLE设备的协议向网关远程下发控制指令,方便在后台开发适用于不同场景需要的自定义连接控制逻辑。

托管模式下,则只需简单配置连接规则,大大简化后台的逻辑开发,蓝牙网关就可以全程自动连接指定的BLE设备而无需后台干预,更利于对自定义业务需求不高的场景应用。

EW-DTU系列通用型蓝牙网关支持同时连接多达40个BLE设备并实时双向通讯,通过内嵌PA芯片,大幅扩展了蓝牙通信距离,在空旷无遮挡场景可达300米甚至1公里( BLE 5.0)。

此外,EW-DTU系列蓝牙网关还提供强悍的扫描性能,在非连接模式下,可同时采集300个BLE终端的广播数据,并可选择多种数据格式方便解析,并支持接入阿里云MQTT套件。在多网关部署场景下,也能轻松实现无缝漫游功能。EW-DTU系列蓝牙网关还可以提供带广播信道标识的RSSI以提升对BLE设备位置的定位精度。

深圳市研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低功耗蓝牙物联网通信技术的方案商,基于多年蓝牙底层和linux系统应用开发经验开发了多款蓝牙网关产品。

研为通讯的目标是让蓝牙连接变的更简单,这将为未来医疗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只有打破蓝牙设备大规模接入网络困难的壁垒,减少方案集成环节的重复投入,蓝牙医疗物联网生态才会早日形成。目前,研为通讯的蓝牙网关已经在病人定位、心率监测、体温监测、输液监测等医院场景的实际应用中发挥出巨大价值。(图片及供稿: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