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士汽车:从2千万到15亿,乘着高新一路飞驰

发布时间:2021-03-02 10:59: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忆 | 责任编辑:李星

“作为德国福士集团的一员,我们的发展是非常成功的。福士集团用30年才能达到15亿营业额,而福士汽车在中国仅仅用了12年就达到了!”

刚坐下接受采访,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余安就高兴地说出了这组数据,一脸自豪。

的确,从2007年落地济南到2021年,福士汽车实现了年营业额从2000万到15亿的跨越,增长了70倍,而它也从最初的单一产品工厂变成了如今的亚太业务总部及综合制造基地,今年下半年,福士汽车又即将动工投资2亿元的京东福士工业4.0产业园项目,为更远的征程做好了准备。

在济南高新区,福士汽车一路飞驰,不断提速。

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杨晓 摄)

重卡产业集群效应,引来金凤入巢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福士集团在快插接头技术和相关管路产品上就不断引领行业的潮流,是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隐形冠军”,气制动快插接头的全球第一品牌。

随着中国重汽产业的高速发展,福士集团决定落地中国建立工厂,打开中国本土的市场。经过再三斟酌,最终选择了济南。

为何落地济南?余安给出了答案:“福士汽车来济南,起初是为了配套重汽来的。”彼时,借助重卡龙头企业中国重汽的拉动作用,济南已经慢慢形成了一条重卡生产产业链,成为世界汽车产业配套重要区域。由此,引来了远在千里之外的福士集团这只金凤凰。

2007年,福士集团正式在济南落地,建立中国的第一家工厂。

余安回忆起往事,讲了一个小小的故事。“刚刚来到里,规划的地块还没有真正落地,当地政府机构就给我们找了一个单位的门牌号,让公司得以顺利注册。”

2008年5月,福士汽车正式投产,不久,第一批产品就交付给了本地的中国重汽,当年实现了2000万的营业额,“一开始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杨晓 摄)

打破单一产品局面,从中国走向亚太

就像许多外企在中国的做法,“福士汽车刚开始也只是一个简单的生产制造车间,只有1万平方米,用德国人话说就是只是德国车间在中国的一个延伸而已,”余安说。

但随着中国重卡汽车配件市场的打开,福士汽车已不足以满足为中国主机厂企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2013年开始,福士汽车布局研发团队,开始搭建实验室,建立标准SCR生产线、挤出生产线。这些举措,逐渐打破了单一产品工厂的局面。

福士汽车在原来主要生产制动管路快插接头的基础上,相继推出了更多适应本土化需求的产品:汽车尾气处理SCR系统管路系统、阀门和管线、自动变速箱、柴油机燃油泵、发动机排放控制装置、助力转向系统、生物燃油装置……形成了一条更完善的全套汽车配件解决方案。

“我们投资3000多万,建立实验室,再加上我们100多人研发团队的投入,现在已经形成了几乎完全独立的产品开发能力,能够独立承担福士济南所服务中、日、韩及东南亚客户的产品更新迭代需求,成为全球的制造以及研发网络的一个重要部分。”余安说。

有了一系列举措的加码,不久,市场就给出了积极的反馈,2017年,福士汽车的营收达到9.9亿,同比2016年将近翻了一番,增长率达到93%。福士汽车的产品从中国市场走向亚太地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福士汽车生产车间(杨晓 摄)

进军新能源领域,疫情实现“逆生长”

2015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在中国萌芽兴起。福士汽车又推出了全新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产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通过和重点的主机厂合作,我们成功地把我们新产品推入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余安说。

随着产能需求加大,原有的厂区已不足以供应,2020年1月,福士汽车入驻了高新区的中德合作区,建立内燃机及新能源产品制造中心,“解决了企业发展迫切需要的生产场地增容的问题”。

中德合作区在2017年获批设立,是中国北方首家中德企业合作区。“进入到中德园区,我们觉得非常漂亮,园区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好的产业规划,是落实济南制造业2025战略的东部桥头堡”。余安说。

但刚刚入驻不久,就遭遇了一场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士汽车面临着新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救护车生产需求一下子增大,我们作为配件厂也接到了生产救护车零件的大量订单,生产期比较紧张,需要尽快投入生产。”

面对这种情况,中德合作区紧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变化,根据福士汽车的企业实际需求精准施策,点对点“送人员、送政策、送措施、送法规、送物资”,及时批准复工申请,纾困解难,共克时艰。“中德合作区在批复我们复工的过程中非常快速的做出了响应,我们2月7号就拿到了复工许可证,是整个园区最早复工的一批企业”余安说。

在中德合作区的助力下,新建立的内燃机及新能源产品制造中心得以顺利投产。在许多企业难以为继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福士汽车却实现了“逆生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达成历史最高销售额,同比增长45%。

如今,福士集团的产品在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领域形成了标杆,在整个市场份额中占40%,成为欧洲、中国、北美市场上纯电、混动以及燃料电池相关应用技术的领导者。

中德企业合作区(杨晓 摄)

携手京东跨界融合,打造全球标杆工厂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借势山东高速齐鲁号中欧班列逐步发展壮大契机,中德企业合作区全面推动“高端制造+现代物流”跨界融合,以物流带动两地贸易和产业合作。政府的主动作为让许多合作项目开了花,其中,就有促成的福士汽车与京东合作的京东福士工业4.0产业园项目。

这是一次难得的德国高端制造业与中国现代物流业的跨界融合。福士汽车与京东集团强强联合,将实现新工厂在数据处理、物流协同、仓储分拣等方面的高度智慧化。据悉,该项目投资约2亿元,总占地100多亩。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2022年建成。

“我们现在的工厂只是一个现代化的工厂,但不是一个先进的工厂,接下来通过和京东合作,我们的目标是瞄准今后15年发展的需要,在福士集团全球网络打造标杆工厂、绿色工厂、智能工厂,建成后将成为福士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研发制造和人才培养基地。”余安说。

未来可期,待到下半年,这个未来的标杆工厂将会逐渐落地开花,为福士汽车更高的腾飞做好铺垫。(夏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