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免费午餐,助力梦想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0: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张沙沙、余军 | 责任编辑:张青

“叮铃铃,,,,,,”伴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随之而来的是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和急促的脚步声。学生们开心的谈论,以后在学校吃午饭都是免费。天下真的有免费午餐?到底是什么样的学校?怀着好奇的心理,我们来探寻一下让孩子们夸口称赞的段湾寄宿制小学的免费午餐吧!

image.png

段湾村小学位于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东南,九个教学班,共258学生,17名教职工。一些学生上学路途遥远,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只能够在校吃饭,每月餐费是160元,每学期是800元。这对于农村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家庭支出,大部分学生都不能够在校就餐,路程较远的学生,中午要由爷爷奶奶骑车接送,很不方便,也不够安全。余军校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积极与中国福利基金会组织联系对接,使段湾小学成功加入了免费午餐行列,段湾小学的免费午餐于2021年2月28日正式开餐。

image.png

相比较过去的餐厅,真是天壤之别,以前是利用废弃的破旧课桌作为餐桌,几个学生挤在一起吃饭,餐厅没有门,屋里四处漏风,冬天学生只能一边挨冻,一边吃饭。老师们没有坐的位置,要端着碗站在门口吃饭。新食堂可以容纳全校师生同时进行就餐,食堂按照不同功能分区设置,就餐区域明亮而宽敞,餐桌餐椅干净整洁,每一处布置都只为让学生更舒适的就餐。餐厅里处处都是餐具碰撞的声响,学生吃饭的速度不减,吧唧着嘴巴,大家随机来到一位学生的面前,想向他询问饭菜好不好吃,这位学生端着堆得高高的饭碗,看着他塞满的嘴巴,不用问,我们就知道味道肯定不错啦。

image.png

美味的食物离不开优秀的食堂操作间。曾几何时,我们的厨房是由校长年迈的父母和聘请人员支撑起来,厨房不大,多几个人都转不过来身子,看看现在的厨房,现代化的餐厨用具配备整齐,招聘的厨房工作人员也是当地的村民,虽然学校能力有限,但也想积极帮忙解决本地的就业问题。新的厨房干净卫生,每一处都经过认真消毒,同时厨房的用水比较充裕,清洗池也比较大,能够快速的清洁厨房用品,保证餐品、器具卫生。厨房的每日的食材采购也做到公开化、透明化,把每一笔花费,每一天的菜品都用微博呈现出来,让公益组织明白,也让大家放心。菜品种类丰富,结合小学生长身体的需要,肉、蛋、蔬菜几乎是每日必备,荤素搭配,严格把关,让学生健康成长,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和盼望。

余军校长说过:“对学生有利的事情,我们要多做,对家长支持的事情,我们要敢于去做。”对于段湾小学的免费午餐项目,他讲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以及社会的帮助和自己的不停奔走之下,新食堂的免费午餐计划才得以施行。虽然只是一顿普通的午餐,但是给留守儿童们减轻了学习的成本,减轻了家长的压力,能够让孩子们放心就餐,开心学习,快乐成长,这是孩子们的幸福,也是他作为一名寄宿制学校校长的职责所在。

乘着春风,愿这免费午餐助力孩子们展翅高飞,飞向梦想的彼岸。(图片及供稿: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党委办公室  张沙沙、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