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快速轨道交通北湖线一期工程荣获鲁班奖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0: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沙德军 | 责任编辑:张青

日前,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等单位承建的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北湖线一期工程荣获鲁班奖,这也是由多家施工企业共同打造的地方大型民生工程获得的国家级优质工程奖。

(建成后的长春市北湖公园站山清水秀、绿色岸然,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一大景点。无人机空拍的北湖公园站图)

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北湖线一期工程是长春市地铁1号线北延的快轨线,起点位于北环城路站与地铁1号线相连并换乘,终点位于城北的广通站。是长东北区、高新区进入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和重要交通干线,全长13.3公里,全线采用高架敷设方式建设。中建交通集团施工的区域位于城北区,先后跨越伊通河、下穿既有道路、跨越北湖水系等复杂地段,然后沿城市主干道前行,自然和社会环境影响较大。为保证实现工程总目标中建交通对应施工步骤将新技术的研发和使用步步呈现,取得了相应效果。

(中建交通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北湖线一期工程项目部始终把履约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做到重点部位重点检查,一丝不苟,牢牢把控建设工程质量关。)

中建交通集团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北湖线一期工程项目经理刘殿凯介绍说:中建交通施工的4.96公里是在川流不息的京哈高铁等七条铁路的上部横穿建设,虽然过去我们也有过,但通过的车辆没有这么密集,用“川流不息”最为恰当,对施工单位来说施工安全和技术的要求要远大于同类项目和区段。而且不论你怎么干铁路运行一刻也不能停止,如果停了就等于切断了国家通往东北部地区的铁路运输大动脉。刘殿凯告诉我们: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环境,中建交通引进了国内最为先进的全自动液压U型梁模板技术及国内最大跨现浇山型梁施工技术,克服了下跨七条铁路线运行时施工不受影响的难题,并顺利穿越了1.3公里的湿地公园水域及严寒地区冬季施工等多种困难。确保了在不影响铁路大动脉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每项工程进度都按期完成,为高质量履约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北湖线一期工程的建设不仅是长东北新区(含高新北区、经开北区、长江路经济开发区)融入中心城市最快捷、最早修建的快速通道。该项目的建成对拉大城市骨架,对推动城市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的转变,对改变长春市轨道交通的整体格局起到积极作用。(图片及供稿:沙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