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难题的“维修达人”

发布时间:2021-03-05 10:27: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巧湘、郭延民 | 责任编辑:李媛

“化油器要拆解下来,检查里面的浮子和针阀,并用清洗剂进行清洗。”3月3日清晨,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换轨大修一车间党员工长周国量在贵溪基地指导青工刘鑫对无法启动的锯轨机进行维修。

49岁的周国量朴实稳重,体型微胖,干起活来十分利索。刚参加工作时,他就擅长钻研学习,抱着说明书研究各种机器的性能,动手能力也非常强,平时总是拿报废的机具练手,拆下来再重新装上去,摸清每个零部件的位置及作用。从事维修工作28年来,经常与车间里的各种物件打交道,对它们的性能了如指掌,凭借着一双巧手,练就了钳工、焊工、电工的“绝活”,是车间有名的“维修达人”,同事遇到难题,第一时间就会想起他。

近日,该车间对施工常用的锯轨机、钻眼机、打磨机等机具设备进行维修保养,保证设备状态良好,确保即将到来的2021年集中修施工顺利开工,而他就承担了车间的整个工机具维修“重担”。

“小型机具最常见的故障就是油路不通和电路故障,必须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周国量介绍说。为了防止机器上的油污堵塞油路,他用蘸有汽油的毛刷仔细的将表面的油污一点点刷掉,露出本来的面貌,遇到油污厚的地方总会多刷几遍,直到将污渍刷下来,清理过的机具焕然一新,安全性能也大大提升。

在维修期间,青工刘鑫发现6号锯轨机启动困难而且动力不足,经过多次启动依旧如此。周国量听到这个消息后,便将机器移动到一旁的空地,从随身携带的工具包中掏出工具,一番“诊断”后,确定了“病根”,原来是因为汽油滤芯和空气滤芯布满杂质,导致油路和空气不通畅。“病根”找到了,修理起来自然就一气呵成。周国量随即从工具包中找出一个新的滤清器和空滤替换上去,重新启动后的机器“呼吸”上了新鲜空气,动力十足。

作为车间维修机具的“总管”,周国量深知“节约才是硬道理”,精打细算才能过长久日子。每次在施工现场或者驻地周围,发现别人丢弃的废旧螺丝或钢管等下脚料,都会将它们“收藏”起来,他说丢掉了可惜,这些不起眼的废料有时候也会派上大用场呢!而且,他也会把报废的机器拆成零件,能用的组合使用,节约了成本。

心灵手巧的他不光是车间的兵头将尾,在后勤保障上也是一把好手。一次,宿营车上的房间推拉门故障,周国量听到消息后立即提着工具包前来维修,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滑轮滑出轨道,他便拿出螺丝刀上下拧动使其恢复了原状,轻松解决了同事的难题。看着推拉门恢复如初,同事们从心底里对这个“维修达人”竖起了大拇指。

自参加工作以来,周国量维修集体宿舍各种家具及工机具数不胜数,为车间和同事解决了各种难题。“我是一名工长,更是一名党员,车间和同事需要的时候我就得顶上去。”憨厚笑容里流露出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袁巧湘、郭延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