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投--兴水为民利中州 胸怀责任业长青

发布时间:2021-03-10 10:36: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庞国强 | 责任编辑:张青

一条通往大山深处的“青白路”,铺就了淮河源头磨沟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让山区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润泽城乡的引水入城项目,激活了漯河市西城区水污染防治、水生态建设的“一池春水”,为市民创建了一个新的游玩打卡胜地;

一项造福万年的引黄调蓄工程,将黄河水引入灌溉区,让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高标准农田产量倍增,也为我省引黄调蓄工程建设探索了成功路径;

……

十一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沧海一粟,而对于秉持“兴水为民利泽中州”理念的河南水投集团来说,这不仅是她为河南水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重要阶段,更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造福中原大地苍生的关键时期。

古人云:上善若水。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兼顾企业价值和社会责任,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但凡是能给出令人满意答案的企业,必定是“强而美”的,河南水投集团即是如此。

image.png

【党建引领企业兴“三嵌五融”促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更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多年来,河南水投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以治理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彰显新时代水投人的新担当。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发挥集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彰显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如何应对种种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河南水投集团一边思考一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交出了一份让世人称道的答卷:

抗疫一线,水投人在行动。“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阶段,生产酒精用的陈化粮,需要我们由周口港转运至南阳,为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我们的职工春节假期还没过完就上班了。”负责周口港建设运行的河南水投兴洲港务公司董事长慕西安回忆道,公司把周口港码头作为抗疫主战场,实现防疫物资优先引航、优先锚泊、优先靠泊、优先装卸,到5月底完成了15.23万吨抗疫物资的装卸运送任务,有力驰援了一线抗疫斗争。

守望相助,水投人献真情。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河南水投集团各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无私无畏、冲锋在前,集团16名党员干部主动坚持到所在村委、社区、公园等基层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集团捐款捐物共计75.85万元,其中集体捐赠53.96万元,党员捐赠15.24万元,职工群众捐赠6.65万元。

复工复产,水投人作表率。疫情稍有缓和,河南水投集团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短短几天,集团52个在建和运营项目全部复工复产。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组织的国资国企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彰中,中州水务党总支被评为“首批国资国企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党组织”,引江济淮党支部被评为“国资国企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先进党组织”,兴洲港务党支部党员丁一被评为“国资国企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

河南水投这艘国企巨轮不断前行,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从何而来?

“党建引领、文化强企。”河南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自信而有力地答道。

2020年,河南水投内设9个职能部门、拥有91家下属子公司,还有重点实验室和产业联盟等。集团党委要求,业务发展到哪里,支部就要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

王森说,河南水投通过“三嵌五融”党建工作体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有力地促进了水利投融资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嵌”就是将党组织嵌入到企业决策体系、执行体系和监督体系中,“五融”就是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中、融入机制创新中、融入中心工作中、融入企业文化中、融入全面发展中。党组织要让广大党员有归属感、自豪感,和带头干事创业的使命感。

“下一步,河南水投将继续发扬‘至诚、至拙、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扛稳责任,开拓进取,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产业协同、更加注重制度完善、更加注重风险防范,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水投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王森说。

image.png

【脱贫攻坚结硕果磨沟村里话振兴】

初春时节,来到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南阳市桐柏县新集乡磨沟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山水田园美景。

而过去,由于交通闭塞、产业薄弱,曾经是红军万里长征途中重要休整地的磨沟村却是被遗忘的“穷山村”。

近年来,磨沟村摇身一变,从“养在深闺人未知”变成了每年吸引成千上万游客来打卡的“网红村”,掀开磨沟村神秘盖头的,是河南水投集团。

河南水投集团驻磨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朱登州至今还记得2015年他初到磨沟时,村民的期盼和质疑:“这个干部是来‘镀金’的还是干事的?”

“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驻村第一书记的追求!”朱登州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磨沟变个样!

说干就干。朱登州积极协调河南水投集团出资30万元,又从桐柏县委组织部、教育局、审计局、林业局等部门协调20万元,把50万元全部“砸”在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建设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村民们吃了颗“定心丸”。

唯一一条通往磨沟村的路是十年前修的断头路,因年久失修,通行能力极差,村民们挑着木柴、粮食、药材到街上去卖,是司空见惯的事儿。在河南水投集团以及省市县其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仅用了半年时间,村里几条道路相继修建,水泥路通到田间地头,道路两旁栽植冬青、红叶石楠、黄杨球等绿化树木,主干道两边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磨沟村变了样!在河南水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朱登州带着十足的底气东奔西走,带领村民在村里建起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引来了磨沟村200千瓦光伏电站项目;还协调申请扶贫资金20万元,成立了磨沟村扶贫互助社,破除了制约村民发展生产的资金“瓶颈”……

当村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之时,朱登州又将目标瞄准了乡村旅游。

于是,在河南水投集团的大力帮扶下,磨沟村开始了意义非凡的乡村旅游建设之路:兴建山间步道,把游客的目光吸引到最原始最生态的乡村之美中;创建“磨沟印象”品牌,为村民自产的猕猴桃、土鸡蛋、蜂蜜、稻虾米等寻找销路;围绕红色文化发展民宿产业,带动了全村几十位青年返乡创业;举办“磨沟乡村旅游周”,擦亮乡村旅游名片……截止2020年底,河南水投集团累计投入资金3758万元,建设项目87个,消费扶贫1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全国首家村级长征红色文化展览馆——红军长征转战南阳展览馆,把国家级贫困“空心村”,变成了节假日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高峰期万人“打卡”的“网红村”,省委书记王国生现场调研脱贫攻坚成果。

在河南水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磨沟村于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不仅是扶危济困的善举,更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担起民族复兴重任的应有之义,我们水投人恰逢这个好时代,就应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森说。

2020年,磨沟村迎来了由河南水投集团派驻的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水投支持磨沟发展的步伐也越来越坚定。“我将牢记水投集团的重托,不负磨沟群众的期盼,从上一任朱书记的手中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争取把磨沟村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河南水投集团派驻的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李明说。

image.png

【“四水同治”绘蓝图乡村振兴奏凯歌】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淇县三里屯分水口门120公里外,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72万人喝上了南水北调的水;西平县85万亩高标准农田里,得益于河南水投集团农业灌溉用水项目的落地,这里常年灌溉充足,粮食生产连年丰收……

河南水投的大旗,在中原水利工地上高高飘扬,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时代凯歌。

“把握功能性国有企业定位,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河南水投始终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建设等重大工作部署。”河南水投董事长王森介绍道。

“兴水为民利泽中州”,河南水投集团以“四水同治”为抓手,以农村供水“四化”为导向,紧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建设了一大批以清丰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西平县高标准农田灌溉项目为标杆的民生工程,持续扩大农村安全饮水市场规模,补齐我省农村供水短板,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而这,只是河南水投集团抢抓“四水同治”、助力乡村振兴、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人均水资源严重不足,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空间配置不均衡,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用水存在水生态退化、水环境污染等客观现实情况。

为有效解决河南水问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提出实施“四水同治”,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综合治理,全面开启了新时代河南省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通过参与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南岸及北岸灌区工程、河南省西水东引等河南省重大水利项目,河南水投集团把握功能性国有企业定位,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承担起“河南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职责。

2021年,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领域短板,支持有利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重大引调水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治理城乡生活环境,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这一规划又给河南水投这一行业巨轮带来了不懈的动力源泉。

“‘四水同治’是十四五时期河南水投要持续践行并落实的重大战略。作为我省唯一的省级水利投融资企业,河南水投更要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实施‘四水同治’,践行社会责任,为全省人民提供优质、健康、宜居、安全的水环境。”河南水投董事长王森说。截至2020年底,河南水投集团总资产达到750亿元,净资产251亿元,成为河南省治水兴水领域的“排头兵”。

image.png

【科技创新巧治水奉献中原显担当】

兴水为民,科技先行。河南水投集团积极践行科学治水理念。紧紧围绕“治水科技创新者和解决河南水问题先行者”职能定位,以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为目标,积极搭建科研创新平台,相继成立了河南省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院士工作站、河南省水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水-土环境协同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河南省水谷研究院,先后开展了10多项课题研究、40多项治水技术试验,通过多专业交叉,多技术融合,多行业协同,不断提升治水新理念,着力创新治水新技术,提出了河南的“智慧水利”、“智慧河长”方案,积极探索解决我省水问题的“水投方案”。

在平舆项目,生态截污、原位生态修复、固废再生利用等17项技术陆续投入应用,相比采用传统方法,节约项目投资约4亿元;睢县项目建成河南省首座污水处理概念厂,凭借超前的理念、领先的技术,初步实现了“水质永续、能源回收、资源循环、环境友好”的新概念,出水水质达到类IV类水标准,为睢县城市水系构建提供了重要的生态水源。集团立项的《城镇水系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取得4项成果,荣获2019年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3+X”科研体系平台基础上,河南水投组建“河南水谷创新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集团科技创新水平。

在“四水同治”的大思路下,河南水投以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技术为重点,提升治水新理念,创新治水新技术,积极探索建立河南“四水同治”的投建运一体化方案。秉承“投资一个项目,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用创新驱动为“四水同治”贡献着“水投方案”。

科技创新遍地开花,资产项目亦可圈可点。

河南水投积极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撬动作用,紧跟政策导向,优化资本投向,加快金融板块布局,加强产业链投资,相继成立了河南水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浩正嵩岳基金、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通过“参股入股、兼并收购、合资合作、资产重组”等多元渠道,相继引进了重庆水务、中建港务等战略投资者;稳步推进混改试点,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2020年5月21日、7月2日,河南水投先后被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穆迪评为A-和A3。

截至目前,该两项评级均系全国地方国有水利投资公司中的最高级别,与多家央企及金融机构处于相同水平,这标志着我国水利行业继国家级水利投资公司之后,地方国有水利投资公司也正式进入国际评级的“A区间”,整体行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成就。

坚持“以资产筹集资金、以资金建设项目、以运营扩张资本”为主线,河南水投积极探索资产盘活路径,不断创新融资模式,持续拓宽融资渠道,截止2020年底累计实现授信1607亿元,融资806亿元,为河南省水利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更为河南水投集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提供了永续动力。(图片及供稿:河南水投集团 张沙沙、庞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