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1-03-10 14:47: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image.png

日前,由北京联合大学、人民日报、新华网、arm、百科荣创等多家单位联合申报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学以致用、通专融合-新工科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与实践”项目开题会在京召开,“我国高等学校数量总共2956所,地方高校(其中包括高职院校)占95%以上,教育部本次公布了第二批新工科845个立项,地方院校一共251所。“项目负责人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综合研发创新中心盛鸿宇主任介绍,在“无处不终端、处处皆计算”的人工智能时代,现在的学生,未来可能会从事目前尚未发明出来的工作。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专业具有产业发展快、知识更新快、能力要求高的基本特征。创造性思考和行动力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新工科”要立足新经济之“新”,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着眼于互联网革命、新技术发展、制造业升级等时代特征,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解决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副总经理刘畅在致词中指出,新工科与课程思政是当前大学生能力培养及道德教育的新趋势。课程思政是专业课程与弘扬真善美的结合,是把“干巴巴的说教”向“热乎乎的教学”转变的过程,是将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的过程。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建成教授介绍2017年11月,北京联合大学推出《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校专业教师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的,“学以致用、通专融合-新工科课程思政一体化研究与实践”项目组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把立德树人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杜煜教授也谈到在教学过程尤其是实践教学中进行多样化探索,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教学目标;让学生都爱听爱学、听懂学会;动手实践并产生兴趣,在实践活动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塑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实践课程,让课程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课题组成员人民日报薛贵峰谈到,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历史重任,树人离不开培养高精尖的专业人才,离不开把新科技研发应用融入教学实践中,引导师生尊重科学、钻研科技,在推广普及方面作出贡献。立德则重在培养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养成爱国敬业,诚实守信,自由平等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人民日报参与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建设,就是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产教融合的创新之举,项目组旨在围绕以价值引导,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运用国家媒体智库的资源,鼓励和发挥院校思政及专业教师的智慧,为高质量德育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人民日报还将在全国高校建设人民德育示范院校,继续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新工科的基本内涵就是加快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更新改造传统工科专业,在战略必争领域培养人才。”加速科技黄雯介绍,比如中国的芯片85%靠进口,我国每年的芯片进口数量在2000亿美元以上。因此,我们计划通过课题凝聚地方院校力量,以“项目实训+可转化能力(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工程实践能力)+思政、素质、能力有机结合”的泛半导体人才培养模式解决集成电路领域毕业生不会做真实产业项目的问题,力争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培养出更多拥有“中国心”,开发“中国芯”的优秀毕业生。

我们要将专业技术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寓教于乐,激发同学们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快乐的吸收了思想文化营养,为中国培养未来50年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西门子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朱震忠认为,发挥跨国企业的优势,为学校提供融合思政教育的智能制造专业课程,以各省市的西门子公共实训中心为载体,将优秀的结合思政教育的智能制造课程推广到社会人才的培训,成为弘扬社会主旋律。

课题组成员百科荣创总经理张明白认为,项目将聚焦“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在对接产业智能化浪潮下的新工科智能技术人才需求,突出立德树人教育,通过深度校企合作,与行业、院校一同努力打造融入课程思政的新工科智能技术课程体系与工程教育实践体系,将课程思政做出内涵,做深做实,通过企业建设的思政教育校外实践基地为广大院校提供服务。

在课题分工的研讨中,与会的Arm China宋斌、上海芯艺王翔、瑞亚陆胜洁、越疆刘培超等企业代表一致认为,构建以“课程思政”项目为链条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元素,形成三个创新合作机制,一是产业的互通互联,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尝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工科核心素养共性的东西一起来讲,有机融入家国情怀、学以致用、工匠精神、伦理道德等思政元素,提升新工科人才人文软实力。二是高校教育推广交流的新平台,通过引入主流中央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网、行业用人单位、外企、国企及民营企业资源,推动政行联合,校企联合,打造优势互补、项目共建、成果共享、利益共赢的责任共同体,一同凝练新工科思政教学案例,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伦理意识;三是产学研用的合作机制高校,产业,媒体的深度融合创新组织模式,分工协作,服务地方经济。

image.png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是人民德育第二批示范院校评审初评工作会,评审专家对于本次初评工作做出了评审报告。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副会长高林认为:课程思政是融入思政内容的专业课程,因此在课程中思政目标值得重视,不应缺失,课程思政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对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的强调与强化。专家评委吴升刚,鲍洁,黄心渊一致认同课程思政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是对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的强调与强化,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建议建设内容更多地关注用生动案例,润物细无声地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知识和技能实践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评审专家梁燕、朱咏梅表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基本路径,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可以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优势。建议建设内容更多地从人才需求方对工作分析、培养规格出发,精准挖掘其思政要素并反映在“课程思政”资源开发中。

最后《人民德育》“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示范院校项目负责人刘畅表示,如何将本课题所产出的优质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分享到广泛的职业院校,本课题产出的成果我们将由思政领域专家评审,然后发布在人民德育课程思政资源平台上,这样协助院校课程思政高质量而快捷地实现课程思政。(图片及供稿: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