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保民生,全力跑出“嘉速度”

发布时间:2021-03-12 13:36: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伟杰 熊振宇 | 责任编辑:李媛

嘉兴市北部湖荡整治及河湖连通工程(秀洲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北部,是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之一,是省“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嘉兴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之一。项目采用环保绞吸、生态治理、防洪提升等措施整治秀洲区36个湖荡、涉及水域20多平方公里。这是秀洲区自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对湖荡区域深入开展综合性治理。

北部湖荡整治工程的建设,可有效提高区域的防汛能力,改善水域综合环境,关系着地区防汛安全和民生福祉。2018年开工以来,项目以奔跑的姿态全力加快实施,项目业主单位嘉兴兴禾水利建设有限公司和施工负责单位浙江省疏浚工程有限公司克服了实施时间紧,施工强度大,政策处理难,跑出了“嘉速度”。目前项目已进入完工收尾阶段,工程效益逐步显现,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超过11亿元。

项目建设中,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引入了PPP建设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提高了项目资金保障,提高了建设效率,保障了工程早开工、早建成、早收益,未扩大融资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项目采用的生态堤岸、生态清淤、生态修复等措施,能有效加快河湖水体流动和交换,降低原来底泥中氨氮等向水体释放的浓度,改善水质,提高周边的林草覆盖率和植被条件,提升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提供了巨大的支撑。

项目实施后,整个秀洲北部湖荡即将成为嘉兴乃至长三角一处难得的天然绿色氧吧,秀洲区也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大花园建设,结合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工程建设,全面开展美丽河湖、生态水域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建成美丽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图片及供稿:陈伟杰 熊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