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浸润“放心”丰碑

发布时间:2021-03-15 11:0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富 | 责任编辑:张青

——中国二十冶贵州公司贵酒集团607/608酿酒厂房项目建设侧记

香气扑鼻,沁人心脾。伴随着贵酒老厂房里传来的阵阵酒香气味,贵州公司贵酒集团607/608酿酒厂房项目的中冶好儿郎正在为擦亮中国二十冶的“放心”名片奋力拼搏,攻坚战斗。

2020年4月29日,中国二十冶贵州公司中标贵酒集团607/608酿酒厂房项目。项目的承建是分公司深植区域,强化融合的全新成果,也是“开疆拓土”“再树丰碑”的完美契机。

贵州省作为中国酒文化发源地之一,有着绚丽多彩的酒礼酒俗,“端午制曲、重阳下沙”,外行人以为这是一句有趣的俗语,但对贵酒项目参建人员来说,这可是他们必须实现的时间节点。以一年为期,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是酿酒生产工艺的特点,其中最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端午制曲与重阳下沙。要实现重阳下沙目标,项目在工期上完全没有退路。能否在按期完成项目节点的同时,打造精品工程,持续推进酒文化相关领域项目的落地,是项目建设遇到的实实在在的“难题”。

项目团队

“从入驻工地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进入了工期倒计时,剩下的每一天都是一场硬仗。”周翃在承接贵酒项目项目经理职务的那一刻起已经感受到了这块“硬骨头”的“厉害”。

2020年5月13日,周翃接到两天后召开开工仪式的通知,此时项目管理人员还未配齐,作业人员还未入场,现场百废待兴。“再难也不能打退堂鼓,勇往直前才是我们中冶人的真实作风。”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项目先到岗的3名管理人员以昂扬斗志全身心投入准备工作中,带领几名工人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现场大门、图牌、围挡拔地而起,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初步具备开工要求。

2020年5月15日,开工仪式如期举行。“我们要开足马力,拼尽全力,本着‘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质量不降’的原则,确保完成‘重阳下沙’的艰巨任务。”周翃的这番话,鼓舞了在场的所有人,一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攻坚战正式开启。

投产仪式

贵酒集团607/608酿酒厂房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072平方米,主厂房为排架结构,附房为框架结构。厂房预制屋面梁最大跨度达到15米,钢行车梁跨度达到6米。预制屋面板采用的是比国标标准3厘米尺寸更大,承载力更好的4厘米厚屋面板,这就使得后期吊装难度更具挑战。

作为贵州公司首个装配式排架结构酒厂项目,可借鉴的“前人”经验少之又少,为了不延误工期,尽快攻克吊装难题成为项目参建人员遇到的又一个“棘手”难题。

“约8吨重的预制屋面板,要在空中完成对接、安装,吊装工具得比人的双手还要灵巧,下落安装和吻合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一旦出现失误,发生碰撞,不仅容易产生安全事故还会延误工期。”这个重担落在了初次担任技术负责人的吴龙镇肩上。

项目建成效果

针对预制构件多,吊装难度大等困难,项目技术部进行了预制构件整体深化设计,针对性地编制了预制构件制作,吊装,安装等施工方案,组织过硬技术力量,突破技术难点。

吴龙镇说:“我们在安装前对预制屋面板进行了现场拼装,拼装完成经检查合格后进行吊装及安装工作。吊装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都做了提前预案,吊装的装置也进行了更换,不断适应吊装进度。”

同时,项目采用经验丰富的班组进行现场作业,项目部和建设单位、业主、监理单位等相关人员多次到现场进行严格的把控验收。通过对结构、装置、控制进行反复优化,不断协调,施工场地、消防设施、施工设备、主要材料、机具及作业人员等,满足了吊装要求,项目如期完成了608厂房预制屋面板吊装任务,为完成整体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0月,在全体参建人员不等、不退、不靠、不畏的攻坚态势下,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酱香白酒二期生产项目—607/608酿酒厂房于正式具备“下沙”条件,与此同时,9月29日,贵州公司“喜提”贵酒二期607/608厂房周边市政工程,向全面落实“以现场赢市场”的战略举措迈出了重要一步。

“酒香不怕巷子深”“陈窖一开香千里”。中冶儿郎又一次用“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担当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精神,将黔地酒香浸润进了中国二十冶筑就的“放心”丰碑。(图片及供稿: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