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宁警方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 两失主送锦旗致谢

发布时间:2021-03-23 13:1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战立、张伯伟 | 责任编辑:张青

近日,洛宁警方经过缜密侦察,顺线追踪,布控守候,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杨某伟抓获,追回电动车两辆,受害群众送锦旗表示感谢。

问警而动 并案侦破

2020年5月,河南省洛宁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分别接到群众报警称电动车被盗。

案发后,洛宁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

朱保义副所长带领几名民警辅警迅速出击,立即组织人员到丢失电动车附近区域查看监控,经查周边监控发现一名30多岁的男子形迹可疑,民警分析判断,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同一人,后经顺藤摸瓜,仔细摸排,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伟,参战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然而此时为逃避打击、做贼心虚的杨某伟,早已逃之夭夭,下落不明,并切断了原有的联系,案件一时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参战民警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紧盯此案不放松,朱保义副所长带领几名民警辅警对杨某伟的住所进行摸排查找后发现其活动区域,杨某伟在苏州等地打工,行踪不定,近日,参战民警布控时获悉,杨某伟在罗岭老家逗留过。事不宜迟,兵贵神速,2021年3月3日,参战民警驱车到杨某伟罗岭老家扑了个空,迅速返回县城,在众鑫小区杨某伟住处包抄合围,一拥而上,迅速将其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伟如实供述了其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自己盗窃电动车的藏匿位置。杨某伟在众鑫小区住处附近租了一间车库,盗窃的两辆电动车就放在里边。

朱保义副所长带领民警辅警到杨某伟所供述的藏匿地点,将被盗的电动车找到后及时归还给受害人赵某东和金某念,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被盗电动车车主赵某东,在大张盛德美东晟美食城做生意,他言称做生意来来往往离不开电动车,电动车被盗车后又买了一辆新的,不敢停放在门口,只好放在店内以防被盗,但很影响做生意。被盗电动车车主金某念女士,年过半百,家住城郊乡余庄村,在县城东关东艺幼儿园餐厅打工,早起晚归,上下班骑电动车,电动车被盗后,借用儿媳妇电动车好长时间实在不方便,最近儿子才给她买了辆新的电动车。两位受害人看到失而复得的电动车,激动万分,赞不绝口。赵某东和金某念商量后,特意向城区派出所参战民警送来一面写有“民警显神威、失物速归还”锦旗一面,以表示感谢。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伟涉嫌盗窃罪,已于3月3日被洛宁县公安局刑事拘留,3月16日被洛宁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依法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警方提醒:这两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专挑无人看管的地方、视频监控盲区实施盗窃。车主要尽可能选择在有人照看或视频监控全覆盖的范围内规范停车,千万要记得离开车辆时上锁,有条件的还可在电池盒内安装电瓶报警器。发现可疑线索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图片及供稿:洛宁县公安局 刘战立、张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