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红韵”分外美 江苏南京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8: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歆 | 责任编辑:李媛

两片金叶环抱着党徽,寓意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一心向党、为党争辉;两片金叶构成心形图案,寓意用心用情、服务百姓。

3月5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金叶红韵”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江宁区市民广场设立咨询台,向消费者发放《真假卷烟鉴别基础知识宣传册》,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12315”投诉举报电话,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在他们的咨询台旁,“金叶红韵”的旗帜分外醒目。

“金叶红韵”是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创建的党建品牌。自2020年8月成为江苏烟草商业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试点单位以来,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支部有品牌、小组有特色、党员有承诺”的工作思路,通过创建“金叶红韵”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

打造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如何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围绕这个问题,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思想引导、组织协调和服务指导作用,积极打造“金叶红韵”党建品牌,深入挖掘品牌主题,找准品牌定位,丰富完善品牌理念,深化拓展品牌内涵。

“‘金叶红韵’党建品牌的理念是为党争辉、用心用情、服务百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国家创造财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零售客户倾心服务。”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局长、经理刘亚军说。

在打造“金叶红韵”党建品牌过程中,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优化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政治功能和一线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建强基层党建堡垒,切实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与群众的所需所盼结合起来。

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创新“党建+”模式,精心打造“金叶红韵”党建品牌。围绕“党建+营销”,建立党员零售客户信息库,引导党员零售客户亮出党员身份,主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开展“党员客户经理驻店”等主题活动,指导零售客户提升经营能力,实现“愿景共谋、路径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围绕“党建+专卖”,促进党建与专卖工作深度融合,成立由党员带队的专卖普法宣传工作队,采取集中宣讲、送法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零售客户普及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规范经营要求,引导零售客户诚信经营。围绕“党建+公益”,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此外,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还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先后与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一支部、中国银行南京江宁支行和横溪街道丹阳社区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共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推进江宁区城乡文明一体化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创建七个特色党小组

随着南京市局(公司)“三定”改革逐渐深入,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主动将党小组设置由原来以科室为主体改为以基层服务站为主体,将原有3个党小组变为7个党小组——5个基层服务站各设立一个党小组,两个专卖稽查中队设立一个党小组,办公室法规科设立一个党小组。针对有的基层服务站没有3名正式党员的情况,党支部对人员合理调配,支委委员和科室负责人下沉到各基层服务站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对一线班组的全覆盖,打通了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3月8日至3月12日,江宁区刘程百货便利店老板刘程受伤住院,店铺缺少人手。江宁区局(分公司)第三基层服务站党小组组长胡国君带领党员客户经理轮流到他店里帮忙照看店面。刘程对胡国君等感谢不已。胡国君笑着说:“我们创建了‘泉韵’特色党小组,对客户服务要像泉水一样润物无声。”

除了“泉韵”特色党小组外,江宁区局(分公司)其他党小组也在“金叶红韵”党建品牌的引领下,结合辖区地域文化和工作特点,集思广益创建特色党小组。

江宁区局(分公司)第一基层服务站党小组提出要对客户至诚相待,努力打造“诚韵”特色党小组;第二基层服务站服务片区主要是江宁大学城一带,该服务站党小组着力打造“文韵”特色党小组;第四基层服务站服务片区主要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周边,他们积极创建“鹏韵”特色党小组;第五基层服务站党小组服务片区多山,该服务站党小组着力打造“山韵”特色党小组;办公室法规科党小组结合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特点,积极创建“咏韵”特色党小组;专卖稽查中队党小组结合专卖执法特点,着力打造“法韵”特色党小组。

7个特色党小组仿佛七彩调色板,为“金叶红韵”党建品牌增添了绚丽色彩,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激发了党员的战斗力。

锤炼一支过硬的队伍

走进江宁区局(分公司)各基层服务站,墙上悬挂的“党员承诺牌”内容引人注目:“我领团队奋进:建立党员示范岗,亮身份,晒业绩。我向企业献策:每年参与一项QC课题。我为企业争辉:建立党员一对一帮扶点,为客户解难,帮客户盈利。”

广大党员承诺践诺,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奋战在哪里。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在江宁区局(分公司)逐渐形成。

去年疫情发生后,各党小组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倡导的“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江宁区局(分公司)50余名党员骨干火速驰援南京市局(公司)配送中心,加班加点协助开展卷烟分拣配送工作,有效缓解了特殊时期分拣配送工作压力较大的难题。

2020年3月,在全省卷烟市场监管突击整治月活动中,第二基层服务站党小组党员陶俊在市场检查中被砸伤鼻梁,但他轻伤不下火线,进行包扎后,继续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线党员在日常工作中“比学赶帮”,在攻坚克难中冲锋陷阵,在服务客户中争先创优,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向心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一线党员中,52人次获得省市区级各类奖励,4人次在省、市局(公司)大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在2020年4月至6月开展的全省“利剑5号”专项行动中,江宁区局(分公司)查获的案件数、非法卷烟数量和案值均居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前列,荣获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案件查办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至今,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已连续14年被江宁区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3月8日,江宁区机关工委调研组到江宁区局(分公司)调研党建工作,认为江宁区局(分公司)党支部创建“金叶红韵”党建品牌工作有思路、有路径、有成效,走在了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前列。(江苏省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周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