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出版实践 ——谈《铸造原辅材料实用手册》的出版价值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21世纪开元迄今,中国铸件产量连续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铸造大国。而今“由铸造大国向铸造强国历史性转变”,是历史赋予铸造界人士的使命,更是沉甸甸地闪耀铸造光辉的行业梦想。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铸造技术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铸造是制造之基础,材料又是铸造之根本。优质铸造原辅材料的生产和供应则是生产优质铸件的基础。长期以来,我国的铸造企业存在一个认识上的极大误区:习惯使用价低质次的原辅材料,希望经过后续处理做出高质量铸件,结果往往事倍功半,铸件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更无从谈起。高质量、稳定、有竞争力的铸件产品首先需要高质量、稳定和有竞争力的原辅材料的供应和采用。近年来国内高端铸件的需求增长迅猛,一些高度重视质量的企业脱颖而出。而这些企业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严格控制原辅材料。要实现我国的铸造强国的梦想,首先要抓好优质铸造原辅材料的生产和供应,这已经成为铸造界有识之士的共识。

然而,铸件的铸造工序之繁多、影响质量的因素之复杂,实非所有业内人士所能领悟,铸造企业要生产出各类高性能、高水平的铸件,也非易事,在铸件质量上要达到一致性与稳定性更是难上加难。

《铸造原辅材料实用手册》是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与中国铸造协会合作打造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以指导铸造原辅材料生产企业生产优质、实用的铸造原辅材料,指导铸造企业科学合理地选择原辅材料,从而保证高质量铸件的稳定生产,促进铸造业的效率及质量的提高,其是铸造业人士工作所需,是铸造行业发展所需。

首先,该系列手册是“一扇门”。

通过这扇“门”,读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类铸造原辅材料的生产工艺或流程、关键指标控制要点、关键指标对铸件质量的影响,对各类铸造原辅材料在铸造生产中的适用范围、使用方法能够有更明确的认知,并对铸造原辅材料采购注意事项有更系统的认识。铸造企业的各类人员通过该系列手册,对铸造原辅材料的选择、使用在知其然的基础上也能知其所以然。

打开这扇门,铸造企业各类人员可以了解各种原辅材料“何为好”“好在哪”“怎样才能好”“不好有何影响”等现实问题,树立合理选择和采购高性价比材料的理念,避免陷入质量或价格的极端,使铸造企业在满足铸件产品需求的同时又能科学合理地降低采购成本,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其次,该系列手册也是“一座桥”。

该系列手册以铸造企业一线技术人员、采购人员的需求出发,突出实用性和指南性,同时又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通过原辅材料“用的人”和“做的人”所反映出的问题,结合作者团队的知识和经验,有针对性地构建手册内容,真正使手册内容从企业中来再回到企业中去。

该系列手册将系列化、标准化、规范化地搭建起原辅材料生产企业和使用企业之间的技术标准的桥梁,为企业各类人员在原辅材料选择和采购过程中提供权威指导与参考,帮助铸造企业用户和原辅材料供应商寻求“质和价”的平衡,促进市场优质优价、推优汰劣、良性竞争,为提升铸件产品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是中国制造的任务和重点工作之一,其具体措施是提升质量控制技术、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夯实质量发展基础等。《铸造原辅材料实用手册》系列丛书的出版,正好契合铸造质量品牌建设的需要,可谓意义重大,它将为提高铸造原辅材料质量及铸造业的发展发挥巨大作用,从而激发我国铸造砥砺创新,切实推动我国从铸造大国成为铸造强国,最终实现制造强国梦想。(图片及供稿:辛文)

微信图片_202103231344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