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电、保民生!杞县供电公司首次开展四类带电作业

发布时间:2021-03-26 15:0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王吾中、徐照恒、张安邦 | 责任编辑:张青

3月24日,阳光明媚,杞县供电公司在10千伏杞14(复兴)板、正和家园支线001#杆处成功开展带负荷安装柱上开关工作,这是该公司首次开展第四类带电作业。

此次进行的第四类带电作业是目前最复杂、最危险的带电作业项目,实施起来的难度较大,对电力公司的综合协作能力要求高。为顺利完成本次工作,该公司组织配电及带电作业班人员提前勘查现场,编制带电作业指导书,明确人员分工和职责,并多次就作业实施细节和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预想及现场研讨。

image.png

当天,项目采用了旁路作业法,在地面人员的配合支持下,四名高空作业人员分别搭乘两辆绝缘斗臂车,在持续对用户供电的情况下,依次完成旁路搭建、临时负荷转移、柱上开关安装、带电搭火等一些列操作步骤,整个作业过程耗时3小时,而该条线路下的企业、居民不受分毫影响。

image.png

第四类带电作业技术难度大、耗时长、危险点多,为何还要采用?据杞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毛占伟介绍,由于10千伏杞14(复兴)板担负着为多家企业和居民小区提供电能,如采用传统停电方式进行该工作,势必造成线路停电,打乱企业生产计划,同时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用电。开展此项带电作业能够做到不停负荷,真正实现用户生产生活“无感知”。

据悉,通过这次带电作业,保障了该区域9户高压用户和2957户低压用户的正常用电,同时第四类带电作业的实现,也是杞县供电公司在带电作业技术方面的又一次提升,标志着该公司配电带电作业进入新阶段。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推广带电作业新形式,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图片及供稿:杞县供电公司  王吾中、徐照恒、张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