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成昆线,架起经济发展的“黄金桥”

发布时间:2021-03-29 11:1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美玲 | 责任编辑:李媛

成昆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云南省的头颅,北起成都,南到昆明,是中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一纵。线路全长1096千米,为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从1958年开始修建,到1970年全线竣工运营,成昆铁路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神话。

铺就企业蓬勃发展之路。一方面,成昆铁路将川滇两省接通世界,带来物流兴旺。据笔者了解,每年数百万吨的煤炭、磷矿石、木材等物资通过成昆铁路源源不断地运出大山,中国各地的钢铁、化肥、成品油等大宗货物也通过成昆铁路运入云南省内,有力地促进了云南经济发展和各族人民大团结。另一方面,成昆铁路将煤炭基地六盘水、钢铁基地攀枝花串联成一体,促成三角循环体,使得采矿业和加工制造业相辅相成发展。

铺就凉山经济腾飞之路。在旅客运输方面,每年春节过后,凉山州都会迎来劳务输出的高峰。就去年数据显示,2020年凉山州外出务工人员达150万人左右,成昆铁路挑起“大梁”,将沿线老乡送到山外“淘金”。在货物运输方面,铁路部门为沿线企业量身打造装车计划。以攀钢集团为例,成昆铁路就是他们的生命线,其生产的钢材90%以上都通过成昆铁路运往全国各地。有了铁路,西部丰富的特产和人力资源源源不断地运送出来;有了铁路,优质资源成功转化为资本;有了铁路,脱贫致富不再是梦想。

铺就人民幸福安康之路。成昆铁路经过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区位于中国大西南深处,当地人们由于生活在深山老林处,长期与世隔绝,没有任何现代交通道路通往外界。成昆铁路的建设将这些民族部落带出山区,与世界交流,使之走向现代文明。成昆铁路穿梭在大山深处,满载西南山区百姓的致富希望,拉来了幸福快乐的新生活。一条铁路,一趟趟列车,载着彝族老乡的土豆、蜂蜜和牛羊,最低票价2块,25年不涨价,串起村寨,联通世界,这条希望之路串起沿线群众的幸福生活,成为了沿线各民族同胞脱贫致富的发动机。

“莽莽成昆出大山,砥砺前行筑路人。”这条风雨兼程半世纪的西南大动脉,架起了经济发展的“黄金桥”,托起了沿途民众的希望和梦想,为西南的发展提供了不懈的强劲动力。它所沉淀下来的成昆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筑梦前行,用勇敢和坚强奏响新时代的壮丽凯歌。(李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