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松农时不误,铁路助力备战春耕

发布时间:2021-03-29 11:1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美玲 | 责任编辑:李媛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眼下,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地春耕生产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从年初开始,全国各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陆续启动,铁路部门加紧利用铁路运输工作,想方设法把春耕物资送到田间地头。

    俗话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源。粮食事关国计民生根本,实现粮食完全自给,民生有了最基储最稳定的保障,国民也从中切身体验到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为民初心和国家情怀。疫情之下,全球粮食安全正在面临一场大考验,以我国的农业生产为例,随着各地春耕时间的迫近,农资的供应能力,物流的通畅性,农资的配送,农资的价格等问题凸显,任何环节的纰漏都会耽误农时,影响一年的收成。而铁路部门发挥智慧,积极作为,扎实做好春耕供给保障,帮助企业快速抢运农用物资,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可,彰显了铁路责任和担当。

    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春耕物资的运输保障。随着全国防疫形势的逐步向好,抓紧春耕备耕工作已刻不容缓。据悉,为支持各地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铁路部门根据春耕物资生产、储存、销售等情况,开通网上平台受理业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无接触式地为客户“量身订制”运输方案,简化货运流程,开辟春耕物资“绿色通道”,每一辆、每一批春耕物资做到合理配用、巧装满载,尽力满足客户运输需求;优化车辆取送和货位对接,实行货、库、车“门对门”装卸;集中人力和装卸机具,减少搬运距离和重复搬倒次数;根据天气变化备足防湿篷布,确保春耕物资来一批装一批、到一批卸一批,第一时间运抵田间地头,不误农时,有力的帮助老百姓守住了田间地头的丰收希望。

    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牢牢稳住“备春耕”基本盘。虽遇疫情,但各地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下,做好疫情防控,牢牢稳住“备春耕”基本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越是在关键时期,越要稳住“备春耕”基本盘。铁路部门在执行标准化抢卸化肥作业的同时,严格测量进入货场人员体温,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作业,强化作业场所的清洁消毒,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物资运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让春耕物资及时安全的运到农民手中。

    一寸光阴一寸金,不误农耕不误春。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稳住农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铁路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全力保障春耕物资畅通无阻。坚持疫情防控和货运上量两手抓,着眼精细服务,把抢运春耕物资放在重点,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后盾。

    放眼望去,那一趟趟货运专列承载着的是满满的物资和原材料在铁轨上,只要列车跑起来、田里的机器转起来,农业生产恢复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胜利播下这颗春天的种子,迎来最终的胜利!中国铁路做出的非凡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果将得到全国人民普遍的认可和点赞!(李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