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冶科工情牵“长江严选”助力新洲区宋寨村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30 11:19: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岑 | 责任编辑:张青

精准扶贫,我先行!近日,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宋寨村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桃胶正式上线“长江严选”电商平台。在“桃胶”与“电商”成功牵手的背后,凝聚着爱心牵线人一冶科工人的满心热切与智慧。

“长江严选”作为一家在武汉疫情中成长的电商平台,因抗疫期间为全市社区居民提供团菜服务,成为武汉百万家庭首选购物平台,获国家商务部派驻湖北督查组调研并肯定,获评“全市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突出贡献企业”。

在宋寨村种桃的罗老板说,这里的小气候最适合桃树生长,这里的桃结果比其他地方早一周,能占一个天时抢先上市。“武汉八月、九月和十月,持续三个月的热力,让一亩桃树可以产生200斤左右的桃胶。”

在补充胶原蛋白的食物中,桃胶这几年C位出道,成为网红。桃胶能成为网红,大概是因为它一百搭、二平价、三口感Q弹。能和高端的燕窝同炖,能和银耳共煮,最红的吃法是和皂角米、雪燕搭配,组成补充胶原蛋白抗衰的“三剑客”(目前正在长江严选热卖)。

自2011年以来,中国一冶科工公司切实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启动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美丽乡村活动,与新洲区三店街宋寨村结对携手前行。10年来,宋寨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如今的宋寨村,有“宋桃”桃林500多亩、油茶300多亩,有日产量高达50吨的饲料厂,还有养蜂、板栗等系列养殖产业,现已成为武汉市家园行动示范村、武汉市文明村。

结对共建伊始,中国一冶科工人便想方设法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他们首先从规划入手,深入实地调研,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宋寨村1530亩耕地面积和280亩水面,制定了一个“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三大产业的发展蓝图。不仅为宋寨村精心规划设计了500亩桃林,还支持他们推出以“宋桃”为引领的农业生产和农业休闲活动,以“宋桃”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兼顾农产品流通,包括桃胶、桃花酒、茶油等农产品。截至2013年,宋寨村的年人均收入就已过万元;2018年,宋寨村的1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为支持宋寨村的产业发展,端午、中秋、春节三大节日,中国一冶科工公司均采购宋寨村的特色农产品——鲜桃、桃胶、蜂蜜、香油等,作为职工节日物资。

多年来,在中国一冶科工公司的支持下,今日的宋寨村3月有“生态之店鲜美宋桃”桃花节,5月有“乡情浓郁”采摘节,10月有“特色美食节”,12月有“农产品交易嘉年华”……正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宋寨村的“农耕文化”日益彰显出其深厚的人文内涵。

发展产业,富裕村民,美丽乡村。多年来,中国一冶科工公司时刻关注宋寨村农民兄弟的冷暖,把他们的脱贫致富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图片及供稿:常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