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暨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济南职业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30 13:06: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济南职业学院 | 责任编辑:李星

3月27日上午,中国人工智能界的钟义信、韩力群两位院士来到济南职业学院实训车间参观调研。在随后的“AI赋能职教、人才创造未来”AI+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上,两位院士同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康金城,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孟令君,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苏旭勇,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院长于显坤,22家驻济高校以及职业院校的领导,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天融信集团等企业嘉宾200余人共聚一堂,通过研讨、对话、演讲等形式,共同探讨AI技术如何顺利进入职教体系,快速培养大批的面向工业4.0时代和实现制造业强国的全新型工业技术人才。

参观调研实训车间

本次论坛由济南职业学院副院长尹元华主持。王春光首先致辞,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智能提质量、以智能赋动能,在人工智能与职业教育融合的大潮中占得先机,是高职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有之举、关键一招。

苏旭勇在致辞中提出,人才对于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激活人才价值,后植发展沃土,引才和育才不可偏颇,希望各职业院校围绕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聚焦打造“五个济南”、建设“五个中心”,持续深化人才制度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AI+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

孟令君在讲话中表示,国家提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现出国家对新兴科技的重视和发展决心。山东省也顺势而为,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引擎,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赋能职业教育,赋能产业发展,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效能和全省职业教育发展质量。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渠道业务部总经理宗晔谈到,英特尔注重从生态,软件,硬件三方面着手,解决人工智能实现流程中的问题,产生经济效应。他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很好的开始,反映了人工智能专家、教育工作者、科技企业代表共同的目标,即用创新科技造福于每一人。

王春光为钟义信颁发聘书

王春光为钟义信、韩力群、康金城颁发聘书,聘任三位嘉宾为学校人工智能专业及综合发展的专家顾问,并在学校建立钟义信院士工作室。孟令君、苏旭勇为钟义信院士工作室揭牌。于显坤与中科华数、联合伟世、海康威视、天融信四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济南信息工程学校、长清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济阳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分别与联合伟世、海康威视、天融信三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钟义信院士工作室揭牌

随后,北京联合伟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张兴威作Intel职业教育解决方案宣讲,立足于产业需求的角度,从产业需求分析、课程体系建设、实训项目设计、认证与实习等四个方面谈了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的思路。康金城、韩力群、钟义信分别以《工程教育与国际合作》《人工智能与智能机器人专业发展综述》《AI赋能职业教育主题演讲》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紧密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职业教育特点,深入分析了人工智能背景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抢抓机遇、增值赋能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路径。

举办本次论坛,成立院士工作室,与中科华数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行、企、校”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新形势下职业教育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路径与举措,是进一步探索人才驱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精准对接区域产业、企业发展需求的一次壮举。论坛为为职教领域专家学者和教师搭建AI技术对话的平台,深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探寻AI技术赋能职业教育的路径,对各职业院校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变革、新要求、新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相信,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兄弟院校和企业共同努力下,学校一定能充分把握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济南强省会战略和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据悉,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指导,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主办,济南职业学院、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济南市现代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IHETT(“智能+产业融合”高端智库)承办。(图片及供稿:济南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