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设立四周年,天翼云以科技力量铸就“数字雄安”智慧新城

发布时间:2021-04-08 14:16: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4年时间里,雄安新区日新月异,“数字化城市”的理念让科技融入新区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作为雄安新区政务云的建设者,中国电信天翼云与雄安携手打造“数字雄安”绿色智慧新城,共同擎起建设“数字中国”的接力棒。

正如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秘书长张强所言:“从数字城市的规划期到设计建设期,雄安新区的数字城市要形成热火朝天的局面。”他还介绍道:“一大批企业积极参与新区智能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帮助新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数字城市”。在这当中,中国电信在四年时间里,孜孜不倦的为雄安新区搭建高速网络,布局“新基建”项目,探索5G和云应用,以高质量服务助推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早在2018年,中国电信天翼云就率先起笔描绘“云上雄安”智慧蓝图。在中国电信全面推进雄安新区融合、绿色、安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天翼云充分发挥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积极推动雄安“智慧政务”建设,启动雄安新区数据中心建设,开通云资源池,完成全部业务系统迁移,将新区打造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样本”,为“未来之城”扎实铺好每一块“信息之砖”。

目前,天翼云已建设完成雄安专属云资源池,同时也为雄安新区提供了安全、可信可靠的政务云平台。依托强大的云安全能力,天翼云在保障雄安新区政务云平台安全、高效运行的同时,还提高了新区的现代办公、城市管理、工程建设、公共交通、惠民服务、企业诚信体系、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智能化水平,全方位为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赋能。截至2020年年底,新区、三县已有共计4305项政务服务和360项便民应用上线,实现与省9个垂直管理部门信息系统对接和数据回传,开发上线“雄安智慧社保”网站、APP,待遇资格认证、参保补贴查询、口粮补贴查询等38个事项实现在线办理。

据了解,中国电信雄安数据中心作为雄安新区未来两年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载体,依托天翼云将为雄安新区提供安全、可信可靠的政务云平台。目前,天翼云已在全国范围内承建了11个省级政务云平台,覆盖了100余个地市,打造了1000余个智慧城市项目。

如今的新区大地,正是塔吊林立、卡车穿梭,一派繁忙景象。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年轻的雄安,正秉承新区战略定位,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向“智慧雄安”阔步前进。(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