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线湖南段全面启动船舶“零排放双铅封”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09 10:5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雄、黄婷 | 责任编辑:李媛

4月8日,在岳阳新华联富润码头,新到港的“岳化一号”轮船员使用了岳阳海事局专门定制的船舶铅封条将本船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管系和应急排放管系进行双铅封,从源头上避免了船舶生活污水超标排放。自此该轮产生的生活污水将全部收集储存在船舶污水柜中,由码头或者接收船直接接收上岸处理。

“我们船是常年航行于武汉至岳阳港固定航线的船舶,得知岳阳海事局推行船舶双铅封,我们积极申请,往后船舶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储存在污水柜,靠岸后交付给码头,还不收取处理费用,减少了我们船舶生活污水达标处理的维护费用,我们非常乐意接受这种方式。”“岳化一号”轮船长告诉笔者。

过去港口防污设施建设滞后,码头上没有接收船舶水污染物的设施设备,船舶生活污水大多以达标排放为主,但经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后处理过的生活污水,即使运行维护得当,时常也会检测不达标,这是长江船舶污染治理的难题。

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港口船舶污染防治能力。2020年,岳阳海事局积极开展捍卫美丽长江“一零五全三提升”攻坚行动,大力推动港口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建设改造,通过一年的努力,辖区码头、过驳区防污染设施设备建设成果显著,“靠泊船舶岸上接收、过驳船舶水上接收、航行船舶流动接收”三种船舶水污染物接收模式已基本形成。今年,在港口码头设施设备完备的基础上,岳阳海事局继续巩固美丽长江建设成果,深化长江大保护的要求,大力开展船舶“零排放双铅封”模式宣传,积极引导辖区船舶分批实施“双铅封”,将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储存、交岸接收”处理模式全面推广。

绿色发展,永无止境。推动船舶实行“双铅封”,极大地减少了船舶防污成本,降低了船舶污染风险,提升了海事防污监管效能。岳阳海事局将继续加大船舶污染治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王雄、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