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名工程”第三届泛粤港澳肝胆肿瘤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1-04-14 13:26: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2021年4月1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建院四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肝胆“三名工程”学术系列活动之第三届泛粤港澳肝胆肿瘤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深圳市肝胆胰肿瘤质控培训班在深圳友和大酒店顺利召开。会议由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蔡建强副院长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建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车旭教授共同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蔡建强副院长致辞

会议伊始,由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蔡建强副院长发表开场致辞。蔡建强教授表示,作为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三名工程”团队学科带头人,我将积极践行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命,逐步建成肝胆肿瘤防治新高地,立足服务深圳,覆盖华南,成为面向港澳台,辐射东南亚的综合性肝胆肿瘤医疗中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陈亚进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郭荣平教授

大会邀请了包括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郭荣平教授、石明教授及徐力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陈亚进教授、商昌珍教授及肖治宇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杨剑教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陈焕伟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鲍世韵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毕新宇教授、赵建军教授、孙永琨教授、周建国教授、李智宇教授、黄振教授及张业繁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黄静教授等来自北京、广州、佛山、深圳等地的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出席。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石明教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力教授

深圳市人民医院鲍世韵教授

延续第二届泛粤港澳肝胆肿瘤高峰论坛,与会专家针对目前肝胆恶性肿瘤治疗的痛点、难点及最新进展进行了学术讲座及讨论。学术内容涵盖肝胆肿瘤最新外科及综合治疗理念,机器人及腹腔镜手术以及肿瘤纳米刀消融等多个方面,共同交流肝胆肿瘤最新进展、最新动态。

陈亚进教授、商昌珍教授以及肖治宇教授对目前在免疫治疗时代新纪元的背景下,肝脏恶性肿瘤新辅助治疗及转化治疗相关研究进展及经验进行了分享;方驰华教授和杨剑教授,作为国内数字医学临床应用的领军专家,分别分享了“非刚性配准3D腹腔镜多模实时融合(增强现实)与交互(混合现实)解剖性中央型肝癌切除术”的最新理论和数字智能化规划在腹腔镜肝脏外科手术中的应用;郭荣平教授则讲解了中山肿瘤防治中心关于肿瘤微血管形态在肝细胞癌临床应用的相关研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商昌珍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杨剑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张文珏教授

蔡建强教授则分享了他对于目前微创技术和微创理念的几点思考,阐述了真正以病人为中心的微创治疗理念;石明教授分享了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关于FOLFOX HAIC在肝癌外科转化治疗中的经验及最新研究数据;徐力教授则从内科专家的角度深入的讲解了当前中晚期肝癌系统治疗的最新进展;鲍世韵教授分享了深圳市人民医院使用达芬奇机器人在肝胆恶性肿瘤手术中的应用体会;张文珏教授对放疗在原发性肝细胞肝癌门脉癌栓中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解读同时也分享了深圳医院在这方面的经验;赵建军教授则分享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肝门部恶性肿瘤纳米刀治疗的经验。据悉“纳米刀消融技术”将作为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三名工程”引进的新技术长期开展,期待能够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肖治宇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建军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建军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共同执行主席,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赵建军教授表示,肿瘤防治“国家队”落地深圳四年,蔡建强教授“三名工程”团队落地深圳1年,都在积极践行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命,努力提升区域肿瘤诊治水平。本次会议从手术数字化3D规划、术后辅助治疗、肝胆恶性肿瘤靶向及免疫治疗研究最新进展、肝脏肿瘤机器人手术以及肝脏恶性肿瘤纳米刀消融等方面,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依托科室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车旭教授

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依托“三名工程”将持续通过义诊、手术、MDT讨论、科普直播、临床科研等方式,切实服务深圳本地及周边患者,为广东地区肿瘤防治事业的长足进步与提高起到推动作用,为患者的治疗带来更多希望。(图片及供稿: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