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科技:发力智能制造 打造“5G+未来工厂”

发布时间:2021-04-14 15:4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金昌 | 责任编辑:李星

近期,位于晋江市三创园的泉州市外星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谋划布局“未来工厂5G工业互联网+自动化装备智慧系统”项目。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新型工业化进程正在加速,新制造成为工业企业的新赛道。

迈入“十四五”,泉州市提出建设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希冀让智能车间遍布未来工厂。作为民营制造业大市,近年来,晋江将智能制造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升级,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控化、智能化发展。

“我们将通过5年时间,为各行业设备进行智慧化配套,实现‘未来工厂’设备产品的批量生产,助力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质量与效益,让世界看见属于晋江的科技。”泉州市外星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明智介绍说。

据了解,外星人科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运营、销售为一体,目前专注自动化设备一站式服务的企业,主要为家纺、窗帘、制鞋、服装、食品、制伞等行业提供专业化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其前身是成立于1991年的恒利针车,具有30年的设备研发生产经验,2020年开始入驻三创园,依托三创园优质的创新孵化环境开展自动化设备研发运营。

研发团队在调试口罩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外星人科技面对口罩紧缺的形势,积极攻关制造口罩机设备,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放弃春节休假,通宵熬夜,全力以赴攻关研发,仅用了4天时间就研发出口罩机并投入生产,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该公司生产的口罩机整机性能稳定,生产速度连续可调、生产效率高,每分钟可达200片。

一直以来,外星人科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核心团队是由中缝(厦门)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技术研发组韩国LIHUA科研中心、中缝工匠组、福建省缝制设备协会、四川大学以及厦门南洋学院共同组成的新型“产学研”团队。研发团队获得数十种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远销欧美、中东、非洲、亚洲等地。

2021年—2025年,外星人科技将分三个阶段推进“5G工业互联网+自动化装备智慧系统”项目。第一阶段启动“未来工厂”产区建设,进行生产设备智慧化基础建设,如建设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智慧化多功能车间等。第二阶段对鞋服行业、食品行业等进行专项的深度开发,定制相关制造行业智能车间。第三阶段实现“5G+未来工厂”。

加工中心效果图

5G与“未来工厂”的结合,将为新智造企业拓展全新发展空间。对于未来,曾明智总经理满怀憧憬,他表示,“5G工业互联网+自动化装备机械系统”将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改变传统的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图片及供稿:陈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