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医保基金“三查”挽损20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1-04-15 10:19: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运军 莫慧明 | 责任编辑:李媛

“医保基金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年桃江共追回医保基金损失2003.57万元,其中协议拒付1428.42万元,自查自纠上缴金额575.15万元。”4月14日,在桃江县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一份挽损二千余万元的数据在工作人员之间相互传开。这份数据,事关每一个桃江人民的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桃江县医疗保障局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制定了严格的对照自查、复核检查、督导核查“三查”稽核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协议处理监管对象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确保了老百姓医保基金安全用在“刀刃”上。

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在药店开展日常巡查

桃江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表示,“三查”行动如同三把“利剑”,刺向了监管对象的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其中,对照自查方面,该县23家协议医疗机构和183家协议药店对照县局文件,递交了自查自纠报告、自查自纠表和承诺书,共自查自纠上缴金额414.39万元(其中协议医疗机构412.38万元、协议药店2.01万元),已全部缴入医保基金支出户。复核检查方面,该县局稽核中心对县内所有协议医疗机构含分院分所现场督查二轮。对县域内全部协议零售药店进行了现场全面检查,确保了现场检查覆盖率100%。协议医疗机构抽查病历1747份,医疗总费用7948383元,查处违规金额631039.39元。对县域内协议零售药店督查中发现某药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销售感冒、退烧、止咳药品,给予暂停6个月职工、居民医保门诊刷卡处罚。对282家村卫生室进行了现场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两家卫生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将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哄抬物价高价销售、违规进行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报销及超标准收费的行为进行了处罚。督导核查方面,对群众举报、上级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了复核并全额上缴了医疗行为问题清单,涉及金额243542.82元,财务问题涉及金额80000元,共计上缴违规金额323542.82元,并要求被检医疗机构写出了整改报告,做出了规范医疗行为,严格遵守医保协议管理的承诺。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3个月左右的时间挽回了2000余万元,体现了‘三查’行动的实效。下阶段,我们将持续开展‘三查’行动,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用在人民群众身上。”桃江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表示。(桃江县医疗保障局 杨运军 莫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