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泰安分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21-04-15 10:26: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忆 | 责任编辑:李星

小微企业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泰安市尤其如此,泰安市主要以第三产业为主,而其中小微企业6.5万余家,但是在小微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缺少有效抵押物”、“担保难”、“融资贵”成为了制约小微企业壮大的“卡脖子”问题。

从2010年以来,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就积极落实普惠政策,精心调研,创新产品,联合政府合作,全力扶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末,该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44.3亿元、惠及企业3500余家,今年较去年净增5亿元,增幅2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科技赋能,信用发贷

“银企合作之典范,雪中送炭暖众心。”1月12日,东平县福林农机有限公司送来了锦旗。

和许多小微企业一样,前期,东平县福林农机有限公司想要扩大经营规模,但面临着“无抵押物”的难题。正愁眉紧锁之际,正在开展驻地经营实体走访的邮储银行东平县支行得知这个情况,便立即开展驻点资料收集,仅用10天时间为客户审批纯信用放款200万元。

“不用抵押,我们就收到了200万元小微易贷贷款,真是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东平县福林农机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善河说。

东平县福林农机有限公司给邮储银行送来了锦旗(王亚东 摄 )

“小微企业因自身资金不足,可融资的抵押物少,获得贷款的渠道比较狭窄。这是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性难题。”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副行长周鲁说。

为此,邮储银行泰安分行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了一系列“纯信用无担保”的贷款产品,并大力采用金融科技手段,利用互联网多渠道采集企业纳税信息、经营现金流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以数授信”,为小微企业测算预授信额度,如此一来,“金融+互联网”的创新服务模式便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的“无抵押物”的授信问题,而且“贷款额度最高可到达200万,远远高于同业水平”

此外通过科技手段,企业只需要在邮储银行手机客户端提交材料操作,“几秒钟”就可以完成企业信用审核,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腿”。

3月19日,泰安市一家混凝土公司会计赵小姐刚拿到贷款就高兴地说:“上周五我在网上申请200万元贷款,不到几秒就过了初审,今天周三过来银行就拿到了贷款,审批效率高,手续太简单快捷了。以前办一次贷款至少要好几天才能审批下来,还要亲自跑腿交材料!”

“纯信用无抵押”、“审批效率高”、“手续简单”、“贷款额度高”,凭借产品的这些强大优势,2020年,邮储银行泰安分行推出的“小微易贷”产品的贷款额度达到了1.8亿元,服务企业200余家,为当地小微企业送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周鲁说:“产品一定要过硬,这才是我们对客户最好的礼物。”

政银联动,精准滴灌

长期以来,银行与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交流沟通渠道不畅,也是制约小微企业“融资难”和金融机构“放贷难”的重要原因。为了缓解这一难题,邮储银行泰安分行积极和泰安市政府各职能部门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

3月12日,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就与泰安市监管局共同合作举办了一场“百亿助小微”的银企对接活动。由泰安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40多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聚集到一起,和邮储银行泰安分行直接面对面交流。

邮储银行泰安分行与泰安市监管局共同举办“百亿助小微”活动(王亚东摄 )

在这一场活动中,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一般拥有专利科研成果,但大部分属于轻资产企业,厂房设备、土地等这些实物资产偏少”这些问题,邮储银行联合泰安市监管局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实现了“精准滴灌”,成功对接五家融资需求较高的企业。

泰安市场监管局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促进科科长张岱群说:“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和小微企业直接打交道,拥有与小微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而邮储银行点多面广、产品丰富的体制优势,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打造市场监管和邮储银行资金支持合作新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而在接下来的一年,邮储银行泰安分行与泰安市监管局将继续举办共十场“百亿助小微”的银企对接会,“目标是助力2300家小微企业融资额达到18个亿!”

除了和泰安市监管局推出“百亿助小微”这样的金融合作活动,邮储银行泰安分行还与泰安市发改委推出“信易贷”,和泰市科技局推出“科技贷”,和税务局推出“税易贷”……等一系列合作型纯信用贷款产品。

2020年,邮储银行泰安分行政银合作贷款产品销售额达到2.36亿元,惠及企业160余家,其中,“信易贷产品在短短开办一个月的时间内,该行的销售总量达到了1100余万元,占比全泰安市的50%以上,远远超过了其他银行的销售总和。”

“通过政企银合作,我们实现了多赢局面。企业得到了资金,我们发放了贷款,政府也实现了为民办事的职能,何乐而不为?”周鲁说。

携手战疫,共同成长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正常生活的秩序,邮储银行常年放贷的一家小微企业泰安市正意商务有限公司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从2月一直到3月底,为了配合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我们整整关门了两个月的时间,营业额减少了将近四五百万。到了四月初的还款日,我们就不够资金了。”负责人杨萍回忆起那一段时期,仍记得那时候焦虑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我们很担心还不上贷款,影响了信誉。”

一直等到四月初重新营业开门,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客户经理高芹带来了好消息,“贷款延期半年归还即可,利息进行降低。”这才让杨萍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客户经理高芹探访客户杨萍(夏忆 摄 )

原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邮储银行泰安分行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新困境,又推出了“延期还款”的服务,还给优质的小微企业降低利率,减轻企业负担。

“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能保住企业的信誉,还给我们减少了三万多的利息费用,非常感谢邮储银行,谢谢他们的扶持。”杨萍说。

两者间类似这样的扶持互动已经持续了十年,从2011年起,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就开始扶助泰安市正意商务有限公司,让泰安市正意商务有限公司从营业额不足500万的小微企业,逐步发展为每年营业额将近3000万的企业。

和企业携手战役,共同成长,成为邮储银行泰安分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温情底色。2020年以来,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合计为30余户小微企业实施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金额2亿余元,累计向6家中小企业新发放应急贷款6200万余元,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邮储银行泰安分行副行长周鲁说:“下一步,我们要通过金融创新逐步把小微企业贷款做活,做大,做精,力促金融‘活水’稳流增量,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竞争力。”(夏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