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的机器人“管家”

发布时间:2021-04-18 10:5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钰 | 责任编辑:李媛

在南京南站的设备夹层,有四名特殊的员工——设备巡检机器人,它们虽然其貌不扬,却把设备夹层上千件设备管理得井井有条,令人赞不绝口。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仅需要充会电,就可以元气满满地干上一整天。

恶劣环境的顽强工作者

五万平米的南京南站设备夹层,密布着各式各样的管道、桥架、大型风管、台阶、吊杆和多叉的人字型建筑支撑架,空气中悬浮着大量的颗粒灰尘,要想在这样的恶劣环境里快速完成109套空调机组、10套污水提升泵以及各类水管的巡检工作,在这种环境中采取人工巡检的方式,显然不现实,于是,机器人应运而生。因为采用了激光雷达定位导航技术,机器人的定位和行走精度可以到达厘米级别,而前后安装的超声波传感器,可以让它感知与行进方向上障碍物的距离,防止意外撞击,加上二维码和专用标识作为辅助定位标记,机器人能够顺利地在坑洼地面上完成前进、后退、小半径转向等基本运动,还能够“钻过”风管与支撑架形成的狭小空间,并越过管道、台阶等障碍,同时,较强的防护能力还可以帮助它在粉尘较大的环境下进行长时间的工作。对于特殊位置——“全包围”空调机组巡检,机器人则通过与设备附近安装的固定摄像机和麦克风通信,来采集机组图像和声音,从而完成设备的巡检工作。

省心省事的设备小管家

五万平方米的设备夹层被平均分为四个区域,四个机器人在自己的“领地”里各司其职。巡检人员只需输入命令,机器人就会根据预设的时间和路线,自主运动到受检设备区域,通过感知声音、图像以及气体浓度,来获取空调机组、污水提升泵、水管、应用环境的信息。同时,机器人可以自学背景声音和分贝、空调机组的个性化运行声音和运行噪音值、故障声音等,并通过设备机组的特征比对,实现预警功能,为设备运行状况的判断提供技术支撑。值得一提的是,机器人还具有电量自检功能,当低于阈值时,机器人停止巡检并报警等待人工指令,如在五分钟内,没有收到指令,将自动返回停靠栈点,完成自动对接、自锁,并开始充电。每台机器人自动巡检一轮只需要1小时30分钟左右,而以前的人工巡检则需要三四个小时,还不包括回办公室登记数据的时间。在省去大量时间的同时,也省了一份心。

运筹帷幄的背后大管家

在四个机器人兢兢业业地在设备夹层工作时,它们的“一举一动”清清楚楚地显示在南京南站消控室的中心大屏上,包括机器人实时位置信息、环巡检机器人操控境参数信息、巡检数据信息和实时现场图像等,而机器人搭载的工业级车载无线网桥,可以确保其在行进路线上和各巡检点通信畅通。除了机器人巡检状态的显示,南京南站消控室还可以对巡检机器人进行操控和进行数据存储。而安装在平板或手机上的移动操控端App,可以让巡检人员在消控室以外的地方及时获取巡检数据并对机器人进行操控,监控机器人并指挥其完成设定路线以外区域的检测工作。以前巡检人员需要戴着沉重的防护工具在黑暗险恶的设备夹层艰难地工作,而如今,他们只要坐在宽敞舒适的消控室内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地当上设备夹层上千件设备设施背后运筹帷幄的大管家,工作的难度降低了,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却大大提升。

“创新性地应用机器人进行设备巡检将大大减少设备巡检人员的巡检频度和劳动强度,及时发现设备隐患,降低人工成本,提高设备巡检的工作效率,为设备安全运行及站厅的环境控制,乃至南京南站的运行秩序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申铁信息公司董事长王平说。(作者:钟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