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锻造一支“三强”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时间:2021-04-19 10:12:06 | 来源: | 作者:李汶玲 | 责任编辑:李媛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产业队伍建设纪实

2021年是新时期产业工会改革工作攻坚之年,近年来,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宁波市海员建设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着重把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通过召开年中推进会、不定期督查、上门辅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围绕政治思想建设、综合素质提升、劳动权益保障、基础工作强化等4大方面10项举措,全面推进和落实“产改”工作,确保基层“产改”工作落实落深落细。基层工会活力明显增强,30家企业“产改”任务完成率100%,打造出一支3万余名‘政治信念强、业务技能强、担当奉献强’等‘三强’产业工人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政治信念强行业树一流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通过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先后举办专题学习会、讨论会、研讨会、宣讲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61场次专题教育活动,真正使政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坚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桥吊司机、高级技师、共产党员竺士杰爱岗敬业,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攻克技术难题20余项,为适应船舶大型化的作业需求,开拓创新,将原版8千余字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经过两次升级到2万余字“竺士杰桥吊操作法3.0版”培训教材。去年4月,《大国工匠》系列丛书《竺士杰工作法》面向全国出版。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中国大能手》《直播中国》等4个节目组邀请参与挑战及节目录制,用高超的技艺折服了观众,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产业工人勇于挑战、精益求精、追究卓越的工匠精神。从一名普通操作司机成长为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当选第十五次浙江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大国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组织2000余名职工开展“家风家训”研学活动和“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余场,引领广大职工把爱岗敬业、爱国奉献、奋斗坚守融入家风代代传承;宁波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依托党建实训基地建设,拓展应用微党课、微分享,加大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先后把11名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职工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优化了党员结构;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工会强化“浙港之家”APP平台建设,通过网上思想教育引领、专业技术交流、创新成果共享、先进经验传授等多种方式,夯实职工思想政治根基。

技能抓培训助推新发展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着力推进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技能带头人“五位一体”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织建筑工人预备制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校企职业技能培训4000余人次;推动企业与职业培训机构联合,建立校企合作培养机制,开展跨企业跨区域的建筑行业社会化职业资格等级培训23场,使高级工、高级技师和技师在建筑工人队伍中的比例提升31%;明确37位培育对象,为其量身定制专业培训课程。先后组织全市智慧城管话务员、供水行业、装修木工等10项工种技能竞赛,共有460余名职工参加。

4月7日至9日,宁波市政集团举办以“针对、有效、实用”为原则的履新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为期三天培训中,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卢昱杰教授讲授《智能建造前沿与实践》,使大家了解到智能建造将为建筑业带来全新挑战和无限可能;资深培训师士左颖伟老师从组织思维、目标计划、协同共识、激励赋能四个方面展开《中层领导能力提升》课程;通过讲解、讨论、练习、视频、互动等方式,将理论知识转化成理解吸收、易于实操的内核力,最后,每位学员都上台分享了学习成果。培训后,学员们投票评选出了3个优秀团队和5名优秀学员。

宁波市政集团董事长王善波说:“一开始我们就从开班原因、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等三个方面给培训班做好顶层设计,全体学员学习认真,特别能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自身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真正迈好从履新中层到卓越领导者蜕变的第一步,为市政公司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全系统一名职工荣获“全国劳模”荣誉称号,一名职工荣获“大国工匠”荣誉称号,一名优秀技术工人荣获“浙江工匠”、2名职工荣获“港城工匠”、2名职工荣获浙江省“建设工匠”;充分发挥广大优秀技术技能专家骨干“传、帮、带”作用,首创“中国特色新型带徒制”工作机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师傅和徒弟,共有50名职工荣获宁波“海建名师”荣誉称号。

担当加奉献工会飘书香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重点推出“建设工匠”培育计划、深化重点项目立功竞赛,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宁波“建设工匠”培育行动的实施意见》,先后评选72名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宁波“建设工匠”,给省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再立新功,展现产业工人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是全总“产改”示范、拥有全省唯一“大国工匠”、2家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综合优势,通过举办劳模(工匠)精神宣讲会、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宣传劳模先进事迹,营造“尊重工匠、赞美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

宁波市政集团第一分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全国劳模龚韬,从业20年来,创新施工技术,攻克施工难题100多起,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省级工法2项,为企业节省成本1000余万元,给各项目部节省工期3个余月。他成立了宁波市政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制定了《导师带徒制度》《课题研究与实践制度》等工作室制度,通过他个人的传帮带和言传身教,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技术人员,其中3人获评高级工程师,2人考取全国BIM建模师,1人荣获“港城工匠”称号。

各基层工会共开展读书沙龙19场次,参与职工2000余人。宁波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广泛开展技能大赛,组建职工阅读团队30余个,参加“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系列活动,市自来水公司“清泉读书吧”获宁波市优秀读书团队;搭建起“工惠悦读”网上平台,吸引系统320名职工分享读书笔记390余条。(图片及供稿:李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