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多举措助推涉企项目审批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4-19 13:44: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类夫建,王新玲 | 责任编辑:李媛

为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审批效能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为目标,以涉企项目审批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推出涉企审批“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落实“四减一送”(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送公章税盘“大礼包”)举措,切实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助力来兰陵的企业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一是涉企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上线部署“一窗受理”系统,实现涉企审批服务集成办理。1070项“6+1”类依申请事项实现线上服务全覆盖,网上可办率达100%,实现了“应上尽上、全程在线”,526个事项通过全程网办压缩时限超过50%,186个事项申报材料大幅精简,“进一张网,办全县事”的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稳步推进涉企审批“一链办理”。积极搭建涉企审批服务“一件事”主题事项申报平台,整合主题服务事项132项,全年办件量2200余件,平均每个事项压减材料11件,精简率达32%,环节平均压减67%,时限平均压缩50%。

三是涉企领域“一业一证”改革成效明显。承担临沂市首批试点推广的8个行业的“一业一证”改革任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并审批、一窗出证”,推出51个行业的“一次告知清单”、“一表申请单”等服务指南,累计发出883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申报材料压缩率达到60%,压缩办理时限50%。“会计代理记账”行业工作规范被全市确定为“一业一证”创新拓展行业。

四是企业开办实现新突破。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达到100%,开办时间压减到0.5个工作日以内。累计免费为6317家新开办企业发放公章和税控设备,为市场主体节省资金493万元。联合郯城、临沭在全市率先实现市场主体登记“跨域通办”,实现鲁苏两省五县市企业设立登记“跨省通办,互信互办”。

五是积极探索“跨域通办”。立足长三角地区兰陵籍创业人员众多的实际,重点围绕涉企审批事项率先开展“跨省通办”,依托兰陵县驻沪流动党员党委、兰陵县驻苏流动党员党委,通过异地设点集中收件、党员干部帮办代办、两地审批机关协同办理、生成证照免费邮寄等方式,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搭建“沪鲁通办”“苏鲁通办”红色桥梁,助推长三角地区企业项目落地兰陵手续办理,提升企业异地办事便利水平。

六是打造涉企审批服务品牌。围绕构建主动型政务服务模式,按照“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的审批服务目标,扎实开展“沂蒙红色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在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着力打造“81挂图作战”品牌,成立沂蒙红色“81”审批服务队,对全县112个重点建设项目手续办理提供“全天候、全领域、全方位”的帮办代办服务,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护商、惠商”的县域营商环境。以山东玖柒扬翔食品有限公司项目为例,通过“81挂图作战”法,指导解决项目立项、环评、能评、土地、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等方面的问题,利用周末时间召集专家对项目环评报告、能评报告进行评审,通过模拟审批,办理用地、工程、施工预审意见,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为企业缩短了至少6个月的审批时间,以实际行动证实了行政审批的“兰陵速度”。

下一步,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开展信用联合约束,增加违规和失信成本,在涉企审批继续探索新的路径,助力县域营商环境优化。(类夫建,王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