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即征即退助力企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04-19 13:4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承​和 高嘉 | 责任编辑:李媛

近年来,为助力企业发展,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促进国家鼓励行业发展,曲靖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加快退税进度,提高企业资金使用率,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直达快享,优惠政策提振发展信心

云南远东亚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宣威市羊场镇工业园区,使用黄磷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渣处理物料循环生产利用水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工业废料的消耗问题,同时配套余热发电生产线,变废为宝,增加了企业收益。受疫情及外部市场竞争影响,该公司水泥产品需求减少,销路受阻。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将优惠政策“大礼包”送到企业。2020年,该公司共计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退税609.9万元。“这笔退税对我们来说非常必要和及时,我们需要加大加快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的改造,从而降低成本,让公司发展下去,这些都离不开税收政策支持。”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女士说。

曲靖税务部门持续探索纳税服务方式,深入企业为纳税人讲解政策、答难题,引导企业正确应对困难,在挑战中寻找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打造本土品牌,不断提高本地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

便捷办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现在办税效率非常高,也很方便,递交资料后才几天就能收到应退的税款。”宣威北控清弘水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女士说。

疫情发生以来,曲靖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对即征即退企业提出的退税申请“全程线上受理、线上审批、线上办理、限时办结”,最大程度加快退税进度,缩短退税时间,还推出“简单事项自助办”“疑难问题电话问”等方式,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咨询等多种渠道办理涉税事项,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更为便捷、顺畅的办税体验。

税收赋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政府重视新业态经济发展,引导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盘活资金,加大研发力度,税企一心,一定能开拓一片新天地。”宣威市某再生资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2021年1月享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退税505万余元。

近年来,曲靖税务部门通过透视上百万条增值税发票数据,从税收角度,分区域、行业、规模、类型,对全市企业经营动态进行分析,服务地方经济。据统计,曲靖市资源综合利用涉及多个领域,如利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余压生产电力,利用城市生活污水生产再生水,利用燃煤发电厂及各类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生产水泥等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的落实,为保护“绿水青山”增添了税务力量。

下一步,曲靖税务部门将不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使“便民春风行动”与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惠民便民措施有机融合,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加速跑”。(图片及供稿:孙承和 高嘉)

宣威税务部门到企业水泥生产车间调研,关注企业经营动态,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及时传递到企业手中

曲靖税务部门税宣小分队深入企业答疑解惑,解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诉求,开启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

曲靖税务部门税宣小分队深入企业答疑解惑,解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诉求,开启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