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三突出”构筑廉政风险防线

发布时间:2021-04-19 16:5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月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为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纪委牢牢扛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重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以突出制度性、联动性、严肃性为基础,多措并举构筑前期预防、中期监督和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三道防线。

突出制度性,加强前期预防。为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增强易发风险防控能力,下发《国家电网公司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手册》,组织各部门学习手册中列示的专业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以制度保廉的工作局面。指导各部门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信息汇报机制,每季度一次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建立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风险防控机制,形成风险识别、控制、监督改进的动态管控体系。

突出联动性,加强中期监督。在建立前期预防措施的基础上,龙口公司通过组织年度廉政约谈、述职述廉、组织生活会、政风行风热线等措施,掌握相关人员在政治思想、作风建设、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构建监督工作协同格局,提升协同联动能力,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管业务必须管监督”的主体责任,会同营销部等部门建立明察暗访工作小组,各职能部门发挥专业作用广泛参与,不定期对供电所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监督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结合,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推动监督工作纵深发展。

突出严肃性,加强后期处置。针对中期监督发现的问题,龙口公司纪委人员及时反馈,并与专业部门共同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督促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通过强化对部门科室和基层供电所的监督检查的力度,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理,防患于未然。突出问题处置的严肃性,对反复出现问题的部门和供电所,纳入月度绩效考核的同时,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去年以来,龙口公司共处置干部员工14人,其中“第一种形态”运用10人,切实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监督的全过程。(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