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绍台铁路:勇往直前,续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21 13:38: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美玲 | 责任编辑:李媛

4月17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桥钢梁成功合龙。这标志着杭绍台铁路全线顺利贯通,为铁路如期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众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基础建设,交通运输是“先行官”,想要经济“气血丰盈”,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据悉,杭绍台铁路全长271公里,连接杭州、绍兴和台州,是国家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在我国铁路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全线建成后,将改善浙江省会杭州至温、台地区交通条件,提高路网质量、完善路网布局、增强运输灵活机动性,同时还将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实现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改善了百姓交通出行,助力百姓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铁路,一直是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居民的一块心病;不通铁路,也是三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之一。杭绍台铁路的建成,为新昌、嵊州百姓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实现百姓在家门口坐火车出行的愿望。同时,也将提升两县市的影响力,增加两县市的旅游客流量,极大地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另外,还将推动两县市与沿线城市经贸交流,加快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步伐。

缩减了旅行时间成本,为旅游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能”。通过成网般纵横交错的铁路建设格局,我们看到了线路两端的城市相连、沿途市县相连,当然还能深刻的感受到百姓相连、文化相连,甚至时间和空间相互联通,世界小了,人心近了。待通车后,天台到杭州的时间将缩减到40分钟,这对天台这个旅游大县来说是个巨大的利好,不仅能推动铁路沿线的旅游资源开发,推动旅游业发展;更能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沿线居民的收入;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便利出入,前来观光游览,带动天台的经济增长进入高铁时代的飞跃式增长,更好地推进天台美丽城镇建设。可谓因铁路建设带动了“万物互联”,促进区域经济和贸易一体化。届时,必将带动区域经济文化相融相通,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铁路必将乘势而上,不断推动铁路建设与社会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路网规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续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李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