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团队在直驱式电液驱动技术研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22 14:2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张红刚 | 责任编辑:李星

近日,国内首创直驱式电液驱动复式结构转叶舵机在洛阳研发成功,是直驱式电液驱动技术又一次成功的应用典范。

液压技术在国内工程机械、冶金设备、水利水电、矿山机械和农林机械等主机行业都必不可少,但我国现有的液压技术和产品来源大多是早年引进、仿制的产品,不具备完整的知识产权,而且传统液压技术的能源利用率低、噪音大、发热严重等,不符合国家近些年颁布的能源优化、绿色环保等政策。

由李阁强教授领导,以袁畅、周旸牵头的直驱式电液驱动技术团队经过三年技术攻关,结合了液压驱动功重比大、高传动刚度和电气驱动控制灵活的优势,研发出直驱式电液驱动装置并成功应用在热压机的补油系统和风机控制系统中,此次又成功应用至复式结构转叶舵机。该技术的显著特点是用伺服电机直接驱动定量泵控制执行机构的动作,摈弃了传统液压技术使用大量液压控制阀,是伺服电动机技术和变频技术在液压领域中的成功应用。基于该项技术,系统在能源利用率从原先37%提升至65%,噪音也大大降低,系统的整机布局简单,操作方便,极大推动了我国液压技术革新进程。目前,该系统已在多家企业付诸应用,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图片及供稿:河科大机电工程学院  张沙沙、张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