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漫游指南》揭开血糖奥秘,倡导健康生活习惯

发布时间:2021-04-23 16:2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每10个中国成年人就有1个糖尿病人,每3个中国成年人就有1个糖尿病前期患者。

2020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第二十四次全国学术会议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成人糖尿病患病人数约1.298亿,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糖尿病发病群体出现年轻化趋势,18至29岁人群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2%,30至39岁人群达6.3%。

血糖,成为当代年轻人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健康指标和难以回避的话题。除了“养生杯里泡枸杞”的“朋克养生”之外,无糖饮料、0卡糖食品、抗糖保健品成为这群既嘴馋又希望健康生活的年轻人们的消费新选择。为了达到健康生活的目标,在日常生活中到底应该怎么吃糖,怎么选择“低糖”、“零糖”食品?

针对“血糖”这一健康痛点,泛健康领域知名大众健康服务品牌丁香医生联合腾讯视频,在健康场景演绎科普秀栏目《人体漫游指南》第二期中进行了全方位的趣味科普。节目介绍了日常饮食中的含糖量,包含如何区别广告语中关于糖分表述,如何合理摄入糖分、科学饮食,并抛出#怎么吃糖不发胖#话题,引发网友关注和热烈讨论。节目紧跟时事热点,将健康痛点场景化,解决人们对「血糖」的疑惑和认知误区,强调只有科学合理的控糖才是真正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是不同年龄人群共同关注的话题。“鼻炎”、“血糖”、“抗生素”、“口腔”等健康困扰,长期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讨论。《人体漫游指南》基于医疗底色,采用健康场景演绎的方法,让观众与医学专家一起,以第一视角探索人体微观世界,解构生理机制,深入生活健康相关场景的“盲区话题”。同时,节目还引入“真人故事案例”,增加代入感,激活观众深刻共鸣。

《人体漫游指南》这样的科普微综艺,从小荧屏解析社会健康大问题。不仅可以帮助观众发现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不良习惯,识别带错误引导的流行广告语,同时也可以通过医学专家的专业知识解读,深入浅出地理解健康问题的产生原理以及获取科学有效的治疗控制方法,以此引发健康生活话题的讨论,真正关注身边的健康痛点,助力观众产生科学的健康意识,推动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