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公里续航纯电动汽车亮相上海院士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1-04-25 11:2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4月22日,由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共同建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在上海嘉定举行揭牌仪式。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宋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共同为院士成果转化中心揭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向上海组织成立的院士成果转化服务团队代表颁发聘书。 

 本次成果展共有200个院士专家团队共计310余项成果参展,包括咨询成果110多项,科技成果204项。其中,首创首发的科技成果95项,正在投入产业化的达88项。

在众多的展览成果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带领科研团队攻关的“实际续航1000公里纯电动车关键技术”因突破了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关键技术问题从而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这项成果是基于湖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其他技术团队先后突破了高性能电动汽车整车设计技术、电池材料制备技术、高性能镁锂电池电芯制备技术、电池包技术、自适应AI电控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难题,首次研发成功实际路面续航超1000公里的SUV纯电动汽车。

在此前的电动汽车市场上,由于电动汽车技术还未成熟,致使电动汽车的理论标称续航里程与实际续航里程有着较大的差距,有的差距甚至超过了30%,这使得电动汽车的用户体验较差,由此也产生了一些新的社会问题,比如电动汽车的安全焦虑、里程焦虑、温度焦虑和成本焦虑等等。

欧阳院士介绍说:他们在攻关过程中创造了独特的液相石墨烯制备技术,基于石墨烯材料的镁动力电池安全性好,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倍率性能、循环性能好,为实现电池的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和卓越的低温性能提供了可能。这项研究成果采用独特的电控技术,使得电池保持最大的输出效率,让电池的性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这一成果,将从根本上扭转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偏见,为电动汽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而且这项成果,不但解决了当前电动汽车市场的困境,引领科技力量对电动汽车技术作进一步的突破成为电动汽车发展新的里程碑,而且给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加速提升电动汽车在汽车市场中的占有率,缓解石油资源紧张的形势。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2019年国内成品油产量约为3.8亿吨,而同年消费量则达到了3.3亿吨。目前国内纯燃油汽车市场占有率仍在80%左右,随着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扩大,石油产业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电动汽车技术的日渐成熟,不但能够减轻国内能源产业的压力,还能够进一步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