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发展变迁,弘扬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6 13:45: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莉 | 责任编辑:李媛

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南昌局集团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纵览苏区巨变”主题网络宣传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4月26日参观团来到永安烈士陵园,重温革命往事,探寻红色故事,纵览发展变迁,感悟铁路带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力量。

永安是福建省37个中央苏区县之一,土地革命时期,永安是原中央苏区的战略要地。“要致富,先修路”。新中国成立之前,除了昙花一现的漳厦铁路,整个福建在铁路交通上一片空白。永安境内峰峦重叠、山路崎岖,当地群众极为不便,是名副其实的“穷在山上,苦在路上”。1957年建成通车的鹰厦铁路及随后的外福铁路结束了福建不通铁路的历史,永安的这一困境才有所改善。之后,南龙铁路顺利开通运营,永安的道路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改善了交通闭塞的局面,大量的人员、物资经过这里,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整个城市也迎来了升级变革。

道路既是交往沟通的“纽带”,也是经济循环的“血脉”,新中国刚成立之时,修建一条跨越崇山峻岭的铁路非常困难,当时的科学技术十分落后,机械装备也严重不足。广大铁道兵弘扬不惧困难、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穿越了一座座高山,趟过了一条条河流,通过了一个个险区,让一条条铁路建成通车。他们的无私付出,展现了当代铁道兵的高贵品质和纯朴初心,其中涌现的英雄事迹,更是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让人难以忘怀。他们在当地经济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子孙后代永远铭记于心。

随着南龙铁路的开通,永安融入全国高铁网络,逐渐形成了红色旅游、客家旅游和生态旅游环线,不仅让更多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还发挥了高铁“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的辐射作用,促进了永安与周边城市的商贸活动。同时货运列车的持续发力,促进了煤炭、水泥、木材、铁矿石运输,给乡村振兴的生产物资提供了运输保障。特色产业迅猛发展,运输效率不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在小康路上越走越稳,永安正在国家政策的支撑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纵览赣闽苏区美景,一路高歌一路前行。如今,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有序推进,加上国家对苏区发展的重视与支持,苏区人民正在自力更生、顽强拼搏,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苏区会抓住机遇,迎来发展的“东风”,在振兴路上勇往直前,将美好的奋斗目标变成“实景”。(文/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