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税务:打造“书香税务”  锻造税务铁军

发布时间:2021-04-27 13:4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涛 | 责任编辑:李媛

2021年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赵霞、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省税务局系统工会主席孙森太、省税务局党建处处长张东等一行7人,来到城固县税务局举行了“全国职工书屋”授牌仪式。此前,该局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20年度“职工书屋”称号。

近年来,城固县税务局党委坚持“文化兴税、学习强税”的理念,以打造“书香税务”为载体,引导税务干部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内心修为、一种价值取向,大力支持工会建设职工书屋,将其作为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养的重要载体来抓,极大地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为锻造一支忠诚可靠、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税务铁军提供了强力的保证。

准确定位,加强书屋阵地建设

城固县税务局党委坚持职工书屋建设融“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工程锻造、职工文化培养”三位一体的职能定位和打造“书香税务”的建设目标,努力将书屋建设成为充满感染力、凝聚力和辐射力的精神家园。经过努力探索,逐步形成了“领导重视、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

该局工会先后投入资金5万多元,建立了面积40平方米的职工书屋,书屋内设图书柜12组,藏书3000余册,报刊数量20余种,电子音像制品80余张,做到门类齐全,知识覆盖面广。同时拓建数字书屋,推行数字阅读,为职工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阅读服务。建立健全了图书借阅台账,定期开放书屋。坚持机关干部每周学习制度,倡导全局干部每人每月读一本书,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既便利干部缺啥补啥、及时充电,又为税务干部业余文化生活补充了“精神食粮”。

丰富载体,孵化培养学习兴趣

城固县税务局以思想引领、价值引领为着眼点,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书香税务、干部行动”主题活动,让书屋静态的阅读与思想教育、素质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让书香渗透到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针对“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职工书屋先后为干部职工购置了一批书目,供大家精读细读,让大家在学思践悟中深化学习效果。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读书分享、共话历史、共学党章等系列活动,让大家结合自己工作谈体会、写心得,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根据干部职工图书借阅的兴趣和专题教育的需要,先后举办了8期“半月讲坛”,先后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教授举办了国学养生、《道德经》、《论语》智慧与干部素养、领导执行力及作风建设等专题讲座。通过“主题引领、专家引路、干部自学”的方式,扩大了职工的阅读范围,达到了学以致用、启思化行的效果。

在该局举办的庆“七一”、纪念“五四”、学党史演讲等活动中,职工书屋及时推介优秀书目,让活动扣人心弦、精彩纷呈。面向女职工开展了“宅家千般好、品味书墨香”巾帼读书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悦读经典”活动,使书屋成为学习兴趣的孵化地、素质提升的加油站。

学用结合,引领干部成长成才

城固县税务局将职工书屋建设与技能培训结合,依托“职工书屋”经常就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由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对年轻干部进行业务辅导和技能培训,让“职工书屋”成为职工读书心得交流、业务研讨和岗位成才的重要平台。

为加快新业务融合,该局为职工书屋购置了业务书籍和资料,开展业务难点精讲,在全国税务系“四新”知识网络闯关竞赛中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2019-2020年在省、市税务局开展的业务大比武竞赛中,利用职工书屋对业务骨干进行了封闭式的学习培训,在7类业务比武中取得了21人进入全市前10名、3人被省局命名为全省税务系统业务标兵的好成绩。

根据干部的业缘、志缘、趣缘,成立了理论调研、文学写作、书画摄影等文化兴趣小组,在全局广泛开展了读书论坛、好书荐读、文学写作、征文投稿、书画创作等活动。先后有2篇征文在省局获奖,有16篇文章被省市局刊物采用。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今后,城固县税务局将进一步适应职工阅读方式多样化的需求,从优秀书目供给入手,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职工学习培训和教育实践活动,为打造“书香税务”品牌而不懈奋斗。(图片及供稿:城固县税务局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