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五一遇上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21-04-27 15:5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永福 | 责任编辑:李媛

五一长假红色旅游出行热度高涨,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等红色旅游景区受到消费者欢迎,相关景区、博物馆游览热度继清明小长假后持续攀升。

乱花渐欲迷人眼,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的中国铁路客流较日常整体,有大幅度的增长,尤其在一些红色革命老区,网红景点,热度更甚,不少民众在五一假期选择,打卡“接地气”的红色革命老区,在缅怀先烈同时,感受老区红色经典,了解革命老区风土人情。针对这一出行需求,铁路积极开展与红色景区的定向合作,开行红色旅游专列,让红色文化映入满园春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充满红色回忆的广袤大地,人们通过向烈士献花、游览红色故都、学习红色经典等方式纪念祖先,缅怀先烈。在国民安定的国家中,人民也越来越珍惜和重视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宁静,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稳步提升,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人民的生活在改变,但不变的是人民对红色文化的热捧与敬仰,诚祭英烈,缅怀先烈慢慢演变成一种习惯。铁路也在以铁路的方式纪念先烈,虽然不能亲身为先烈递上花朵,但铁路用开行红色旅游专列的方式,让更多的乘客搭乘专列前往红色革命故里参与纪念活动,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红色旅游专列走遍春色,逐步走进了爱国民众的心里。

在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北京、井冈山、京津冀、株洲、湘赣边等地区先后开行红色旅游专列,途经贵州遵义会议会址、丙安古镇、茅台镇、重庆白公馆等众多红色旅游景点,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传播红色文化,在文化传承的同时,红色文化的魅力,加深了人民对红色文化的热捧与敬仰,同时也增强了周边红色城市间的交流合作与互联互通,逐步推动着城市一体化进程的形成,促进红色产业发展,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前世今生,红色专列深入人心。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缘分未尽,哀思不断。很多人也许不曾记起,铁路运输工作者的前世就是铁道兵,在战火硝烟的年代,铁路与军队有着难以言说的渊源,可以说铁路与红色文化有难以分割的情感,红色旅游专列的开行在增强国民对红色文化的认可的同时,铁路也因红色血液的注入,红色文化的灌输增强了运输活力,让铁路发展有了新的方向,前世今生,铁路发展影响依然巨大。

一春烟雨,半世芳华。不得不说,在五一假期,铁路与红色的“偶遇”,反响依然惊艳。(文/熊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