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规范保密性操作推进交易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21-04-29 15:0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梦帆、王小龙 | 责任编辑:李媛

临沭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围绕营造公平、公正交易环境,严格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保密性操作,狠抓交易系统、开评标方式等重点环节和评审专家、代理机构等重点群体,着力打造便捷高效、公平公正的服务平台,最大限度维护交易各方当事人权益。

一是电子化交易全程保密。建成四个全流程电子开标室和三个电子评标室(含一间远程异地评标室),实现所有项目全流程电子评标全覆盖。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具备网上报名、标书下载、保证金缴纳等线上全过程保密功能,开标截至时间前任何人无法查阅交易项目线上信息,有力促进交易活动的便捷性、保密性、公平性。

二是开评标环节保密操作。所有新进场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投标企业在家中动手操作即可完成全部投标工作,全程交易零跑腿、不见面,杜绝了信息泄露和投标企业相互串通;实施“远程异地评标”,打破地域限制,实现评标专家远程评审异地项目,进一步强化了专家信息保密。

三是加强交易信息保密。建立《保密工作制度》,对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保密教育,绷紧廉政弦,做好对投标企业信息保密工作;加强保证金账户风险点把控,与保证金合作银行签订保密协议,明确专人负责保证金收退工作,提高收退效率,确保“零差错”。

四是严格评标专家管理。严格按照评标专家抽取规定,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明确专人负责全过程见证;对技术复杂项目,扩大专家抽取地域范围,避免人为因素干扰,专家名单在评标前严格保密;评审专家进入评标区域,通讯工具一律放置到指定密码柜,并在电子监察室专门配置两台电脑,供招标人和监督部门使用,以便随时动态监管评标过程,推进专家独立、公平评审。

五是推进代理机构廉洁执业。开展代理机构业务规范提升和廉洁执业教育,对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代理机构进行扣分、通报,有力防范交易过程中招标代理机构泄露招标信息、技术参数等违规行为发生。(张梦帆、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