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背景下的医用耗材精细化论坛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30 14:4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DRG背景下的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应用者,施行者、专家学者角度多方参与者全维度阐释DRG背景下医用耗材的精细化管理之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党委副书记顾国煜担任论坛主席,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代表致辞。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党委副书记顾国煜担任论坛主席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代表致辞

本此论坛由福建省立医院设备处处长林强、石河子大学一附院(三师医院)副院长魏建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医学工程科副科长程鹏担任论坛主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管理学系副教授崔斌、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医学处副处长李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工信息部主任冯靖祎,国医学院校长慈云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处长许峰在本论坛发表主题分享。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管理学系副教授崔斌

崔斌教授首先从专家学者的角度向参会同仁分享《医保支付改革下医用耗材管理思考》主题报告,深度解读医保支付改革的政策目标、实施意义、原理本质、关键环节与对医院的影响。

随后,两位医院物资管理一线专家从应用者的角度为大家当前DRG背景下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的案例。

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医学处副处长李鑫

李鑫处长分享《DRG思路下医院耗材管理实践》,向与会专家分享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的耗材精细化管理体系、院内相关管理制度。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工信息部主任冯靖祎

会议一大亮点是冯靖祎主任结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2019年起实施的医用耗材SPD管理创新举措,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基于SPD的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应用SPD模式后,对医工部门与临床部门(尤其手术室)的优化,冯主任表示:“SPD管理通过融合物流信息技术,节省了耗材管理的时间,提升管理精准度,使医工人员能投入更专业的耗材管理和分析中。”

在说到SPD基本构架的三大部分时,冯主任表示:“SPD模式中信息系统、智能硬件与第三方专业管理手段缺一不可,信息系统和智能硬件为支撑、第三方专业运营管理为手段,协同强化医用耗材的全程监督。”

冯主任特别提出,很多人说起SPD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信息系统,但其实第三方管理团队够不够专业也很重要,服务人员对医院流程够不够熟悉、够不够专业、够不够高效都对SPD项目的建设有非常大的影响。

国医学院校长慈云飞

冯靖祎主任分享完毕后,国医学院校长慈云飞从施行者角度,结合多年SPD服务与运营经验以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实施经验,分享了《SPD行业及模式发展研究报告》,慈校长为大家介绍了国内SPD的发展沿革:“SPD1.0最早来源于日本采用的卡片管理版本;SPD2.0以早期东方医院为代表,采用卡片+外部供应链管理,以供应商为主导;到了SPD3.0时期,以国医科技为典型代表,率先于2013年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实施,货、票、款线上化,院内院外协同,正式由托管型向第三方服务转型。2019年,国医科技全面推动SPD4.0版本,以第三方服务为核心,以全面、高度应用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图像识别为核心要素,由浙大一院正式开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处长许峰

针对医保管理的变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处长许峰发表《新医改下医用耗材管理模式探索》,以翔实的数据为本次学术论坛主题分享环节画上圆满句号。

专家研讨沙龙

学术分享结束后,与会专家进行了“专家面对面”互动沙龙,基于学术分享内容、结合实际管理经验,再次对DRG背景下的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对行业趋势做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