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三·一”工程助推政务服务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30 14:42: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刘磊 | 责任编辑:李媛

政务服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从高质量创新发展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政务服务的核心。为此临沭县提出“三·一”工程,助推全县政务服务再提升,让政务服务更贴心,更便民。

一、“一网通办”六举措,让政务服务更畅通

为了梳理解决“一网通办”方面发现的“堵点”、“痛点”问题,临沭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出下列六条举措,让政务服务更畅通。

1、对未发布的事项及时发布,对不能正常跳转的事项及时调整,实现正常跳转。按照市里的要求对事项要素进行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并逐项进行整改,争取做到即查即改。

2、增加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器数量,目前政务服务中心评价器部署数量达到60个,2021年1月1日至4月8日通过评价器进行“好差评”评价的数量累计为27225条。针对政务服务主动评价数量较少问题,我们在引导办事群众办业务后主动评价的同时,也通过在政务服务窗口放置宣传提示牌,政务大厅LED屏滚动播放提示评价语等方式,提醒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评价,在批评中查找工作疏漏,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3、针对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注册人数相对较少问题,我们将引导办事群众主动安装使用“爱山东”APP相关应用,发动各县直单位、各镇街工作人员,协调网格员、村居委会在单位、网格、社区、镇街、乡村进行“爱山东”APP的宣传推广,切实让群众了解、安装、使用“爱山东”APP。并通过在政务大厅多处放置宣传展板、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爱山东”APP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并结合我县近期推广使用“幸福临沭”APP的契机一并鼓励群众下载“爱山东”APP,进而不断增加政务服务平台的注册使用人数。

4、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均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积极利用“爱山东”APP等掌上平台,努力实现更多事项让群众零跑腿;审议编制容缺受理清单,开通咨询服务电话,确保每天有固定值班人员接听电话并及时给予咨询答复,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即办水平。

5、增加政务服务平台办件归集数量,召集县直有关单位进行集中培训,详细讲解归集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编辑数据归集流程和简化模板供大家学习,并通过每周公布归集数量,每月发布归集通报的形式让各单位高度重视,以确保数据归集的数量和质量。

6、红黄牌超期问题,出现超期情况后,便引起我单位高度重视。我们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时刻关注平台动态,对群众和企业咨询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单位,并督促相关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回复,截止目前没有再出现超期现象。

二、“一窗受理”再完善,贴心服务更便民

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在原有“一窗受理”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以下两方面的提升,让政务服务更贴心。

一方面,优化零基础模板和目录。针对政务服务零基础模板和审批权限管理目录编制比率较小的问题,我们与各县直单位进行了对接,要求将所有依申请服务事项全部整理制作零基础模板,编制审批权限管理目录。另一方面,将全县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都已经纳入“一窗综合受理系统”。今年我局新招30名辅助岗,将对他们进行一窗受理业务培训,争取让他们早日上岗,以期实现更完备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统一审批,一窗出证的服务模式。

三、“一链办理”水平再提升,政务服务“一链”通

将常用的自然人事项和法人事项进行汇总整理,建立常用事项办理链条,进一步优化“一链办理”水平。

1、通过全面梳理省里新推出的“双50”主题式“一链办理”服务事项清单,结合我县实际,及时增加一链场景。在进行一链场景建设的过程中提高服务指南的审核标准,争取实现“一件事”主题更丰富,更便民。

2、对前期上线的“一件事”主题进行回头看,通过对前期上传的服务指南进行查看完善和梳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指南的准确率,以便实现“一组流程、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一次办好”。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三·一”工程为契机,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努力提升。通过找差距,抓落实,促提升,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