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通科技叶骁汉:共建共管智序骑行,市场手段助力城市单车行业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4 10:23: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4月29日上午,杭州金通科技北部大区总经理叶骁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第三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在智慧化城市管理论坛上以“共建共管智序骑行”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以“临沂模式”为例,分享了金通科技在城市单车管理方面的最新实践和先进经验,与业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未来城市单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研究。


随着城市慢行治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以及国家“双碳”战略推动,叶骁汉指出,城市单车是绿色低碳出行的重要一环,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但前提是有序和良性的发展,如何加快以城市单车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将出行生态与城市发展有效融合,一直是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同思考的问题。


“实现城市单车定点停放和统一监管,是改变单车乱象的有效解决途径。”叶骁汉介绍道,2020年金通科技正式发布了城市单车综合管理方案4.0并在山东临沂成功应用,合理设置电子围栏定点还车区,通过“政府管理平台、平台管理企业”实现对共享单车的有效监管,打造政府监管、第三方建设运营、单车企业付费使用的“三方共赢”创新管理机制。


全过程、全方位推进社会共治,必然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为加强城市单车规范管理,临沂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地相继出台《共享单车秩序管理八大原则》、《临沂市中心城区非机动车停放泊位施划导则(试行)》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并由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牵头,与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出台《临沂市城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共享单车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加强共享单车监管,为系统性、持续性管理提供支撑。

通过技术迭代和科学监管,城市单车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成为城市公共交通运力的有效补充。与此同时,作为一面成功的“城市样板”,智慧有序、共建共享的“临沂模式”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全行业的共鸣和肯定,目前已成功复制到福建晋江、珠海横琴等城市,为全国治理共享单车顽疾提供宝贵经验。(图文: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