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复古风野餐掀起热潮 带动烘焙家电行业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21-05-06 14:19: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媛

自去年疫情来,野餐成为了流行的小长假度假方式之一。在朋友圈里打卡野餐照,成了证明都市丽人们是否紧跟潮流的标准。

各种风格的野餐吸引了不同的群体,其中复古元素脱颖而出,斩获了都市青年的喜爱。而复古元素不仅体现在陈设布置上,还有野餐必备的烘焙品制作中。

过去一年,疫情和“宅”经济的力量,激发了人们对烘焙的需求,让不少“黑暗料理师”成功变身为“烘焙大厨”,西式美食从消费方式逐渐变成了生活习惯。据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获悉,烤箱,厨师机、咖啡机、空气炸锅等烘焙家电在过去一年都得到快速发展。

有数据表明,这类备受年轻群体欢迎的烘焙小家电正在成市场的新动力。据相关电商平台家电数据,2020年双11期间厨师机实现成交额同比增长200%;上半年厨师机销量同比增长879%,其中,1-4月同比增长1224%。在三八女王节这天,天猫平台厨师机38分钟销售额超过去年同期全天。

同时,由于近年来房地产竣工面积放缓导致厨电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且疫情打断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大家电产品因具有一定的安装需求受到较大影响,而电烤箱、空气炸锅等作为“懒人经济”与“健康经济”的代表,销量不降反增,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全民在家大展厨艺的潮流下,烘焙小家电可谓饱受市场欢迎。

但如果说,去年的西式烘焙更多的是以兴趣为主,今年的消费趋势更多的是极致的产品体验,健康、快捷的烘焙家电产品收到欢迎,比如说微蒸烤一体机、蒸烤箱、空气炸锅等。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方便食品市场规模将近 5000亿元,反映了预制食品正处于发展爆发期。催化出了新兴品类的细分,迎来预制烘焙行业的诞生。相信随着行业新型品类的不断细化,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喜欢烘焙到爱上烘焙。

除此之外,消费者尤其是高端消费人群在购买烘焙家电,注重材质方面高档的同时,也愈发重视“颜值”和功用的丰富多样。记者在淘宝搜索“电烤箱”发现,在电烤箱的分区中,除了有功能规格,如微蒸烤、蒸烤合一、小容量、大容量的分区,还专门有“复古”这一分类,反映消费者对此类商品颜值外观有较为集中的需求。

4月26日至28日,天猫西式厨电联合美的、九阳、苏泊尔、摩飞、松下、东芝、海氏、长帝等品牌来带五一天猫烘焙季。天猫作为烘焙家电品牌的新品首发阵地,抓住了“追新青年”这个群体,刺激品牌不断推陈出新,满足了消费者对新潮、独特等风格的需求。而品牌抓住了新品用户,相当于也抓住了平台上最年轻、最具消费力的年龄段。这种平台和品牌共同携手深耕用户人群的模式,带动了品牌的新增长,形成了独特的“新品”驱动力。

在这样的趋势下,烘焙小家电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货品成交,还是消费群体借此建立自己的家庭社交关系的宝藏,也成为更多品牌探寻新增长的动力引擎。也因为有烘焙,相信厨房将会成为下一个家庭社交中心,孕育无限商机和可能。

另悉,4月27日至30日,原计划在2020年5月举行的第23届中国国际焙烤展,在春暖花开的上海如约而至。烘焙爱好者和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获得更好的烘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