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白皮书(2021版)》 在京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08 16:13: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4月30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牵头编制的《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白皮书(2021版)》在京正式发布,来自全国200多名院校老师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的学习和交流。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科普教育中心主任徐念峰介绍,早在去年12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就正式启动了《白皮书(2021版)》的编制工作,尤其是今年3月18日教育部公布《新专业目录》之后,院校对汽车专业转型和新专业建设的呼声更为迫切,为了帮助院校更好地适应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和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助力院校“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建设,引导院校“中高本”一体化培养,编制组加速了工作节奏,征求了300多所院校意见和建议,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和专业建设《白皮书(2021版)》,今天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徐念峰在《构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应用人才培养系的思考》报告中指出,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中有30多个产业链的环节,每个产业链的环节少则几百家,多则上千家,这30多个产业链环节总共有上万家的创业公司,有近1000家的独角兽或者是上市公司,因此这个产业是目前最大的就业蓝海,但其人才培养总量供给远小于行业需求。

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加速态势,尤其是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更是一场各品牌关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品的“视觉盛宴”,如此推断,这个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供给的窘境将进一步凸显。这个产业的巨变,产生了大量的蓝海就业岗位,虽然理论上来说,蓝海的大量就业岗位应该是要催生一个新专业,但是新专业毕竟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做,希望《白皮书(2021版)》的发布能够引导和推广这样一个新专业的建设,也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在两至三年内尽快培养一批合格的师资队伍和毕业生涌入这个行业,来满足行业人才亟需,助力行业用人结构渐变,倒逼院校专业升级和迭代。

徐念峰表示,智能网联时代,重新定义汽车产业和汽车企业,进而重新定义汽车人才,已成为业内广泛共识。具备跨产业链(前后市场通吃)、跨岗位(相关岗位通吃)、软硬兼备(软件硬件通吃)能力的“新汽车人才”已成为企业急需和行业期盼,进而对职业院校具备“厚基础、宽视野、模块化”特征的”新汽车专业“的建设寄予厚望。去年在鲁昕会长和教育部职成司的指导下,我们一起重新修订了汽车专业目录,紧接着我们将一起重新定义新专业内涵和编制新专业教学标准。

会议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家赵丽丽分别从背景、成果和使用三个方面对《白皮书(2021版)》进行了全面解读,她指出,院校建设新汽车专业的困惑点在于启动方式、建设方案和保障条件等方面,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需要以能力为纲、以研发设计辅助岗位能力要求为基准;课程体系需要以车为本,融合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融合前市场和后市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及与车端有紧密关联的车路协同;实训体系需要在融合“存量”的基础上发展“增量”,尽可能避免重复投资,高度支持可共享、可延展、可迭代,需要与产业技术发展同步。

会议中,CAE教育知识平台轮值CEO张杨简单介绍了成立CAE教育知识公益平台的背景、服务宗旨、工作进展和未来规划,他表示,CAE在线知识平台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为起点,以1+X“岗课赛证”融通为抓手,分阶段输出覆盖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测试装调)证书和非技术(共享出行服务)证书(初、中、高级)考核内容的配套课程,逐步扩展到覆盖《专业教学标准》所有的核心课程、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的内容,规划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知识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分步实施人才培养体系相关知识内容建设,为各院校师生和在职人员提供国内最系统、最权威的智能网联汽车知识体系。

最后,徐念峰表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一直致力于通过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打通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壁垒,助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起始,我们就开始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端与教育端的链接和融合,如:发起成立“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在全国院校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导论/概论》等“职校加课”项目;在全国职业院校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师资培训和1+X证书试点等。但从去年我们做了10场智能网联汽车1+X师资培训的反馈来看,300多位老师回到岗位上,手头没有课程资源,没有专业教学标准,大多数老师还是上不了课或不知道怎么上这门课。

所以,这次我们花了半年时间,不仅编制了《白皮书(2021版)》,从“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实训体系”这五个维度为学校开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提供路径建议和助力方案,我们还要努力做好以下3件事:

1、我们要做好行业组织的支撑作用,继续支持“新势力”生态企业和优质院校联合开发课程资源,做好CAE教育知识公益平台,也欢迎其他有实力的企业和老师加入到这个公益行动中来,大家一起把智能网联汽车所有的知识点、技能点对应的知识内容和场景库、知识库作为免费的课程,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出来,供所有的老师、学生和在职人员去学习,只要你想学,就一定有东西可学。

2、我们要做好转化中心的领导角色,整合和链接各方力量,将一个对于绝大多数院校来说叫作普缺的资源,转化成为一个普惠的资源。在今年内,针对高职学生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6门6大领域的专业核心课上线;到2022年,课程资源每周都会更新,且整个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全部上线;到2023年,中高本学生所需要的全套专业相关知识内容将全部上线,预计这一块我们将持续投入上千万资金,因为我们很清楚,只有给到院校和老师的是一站式的赋能,这件事才能做实做好!

3、我们要做好产教融合的纽带桥梁,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是为产业服务,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今年的工作思路是化整为零,分片作战,将启动大湾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建设,就是以广州、深圳为核心城市的大湾区作为先行示范区,现在已经有30多所中高本的院校和50多家行业的独角兽公司参与其中,企业可以在平台上直接去找院校去定制人才培养,一个学校也可以跟一片企业去合作,一个企业也可以跟一片学校去合作,它不再是点对点,而是云对云,最后我们将会形成大湾区的区域性人才报告,给相关方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当然,徐念峰也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革命的不断演进,智能网联汽车犹如智能手机一样,技术迭代较快,业态变化持续进行,这项工作的研究探索也无止境,我们将时刻关注产业发展动态,争取每年对《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白皮书》进行更新发布,以确保产教两端保持“同频共振”。

北京直播间

机工出版社的《白皮书》封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