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陵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双增双减一规范”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21-05-10 11:3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伟 | 责任编辑:李媛

为认真贯彻省、市、县“放管服”改革精神,兰陵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打造“阳光、高效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目标,推出“双增双减一规范”工作法,取得优异成绩,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注入新动力。

“增”硬件设施。按照科学规划、超前布局原则,加大投入,购置“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相关设备,在评标区设立指纹识别门,对开评标场地功能区增添了指示标识,对开评标区摄像头、拾音器进行完善升级。通过设备完善和技术升级,进一步提升了交易中心硬件先进化水平。

“增”便企措施。针对进场交易的企业、项目的不同,安排专人提供为投标企业“量身定制”式个性服务,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及相关建议。设立中午时段值班的制度,确保办公电话有人接听,保障服务不断档。对投标企业出现的质疑、投诉等问题及时受理并处理或转报行政主管部门。为企业、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快捷高效的档案数据查询服务。确保投标企业享受阳光高效的交易服务。

“减”进场资料。依托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项目进场全流程网上办理,减少非核心材料递交,对非关键性材料不齐全,企业自愿申请并作出相应承诺的,实施先“容缺受理”并一次性告知事后补齐原则,节省了企业的办事时间,提高了项目进场办理效率,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

“减”投标成本。所有项目实行“不见面开标”,丰富保证金形式、途径,投标企业可以选择资金、纸质保函、电子保函等任一形式作为投标保证。将线上保证金收退系统覆盖包括工程建设、产权交易等各种交易项目,保证金收退更高效。投标各流程环节不仅操作方便,也更加快速及时,有效降低投标企业的投标成本。

“规范”服务管理。以《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中心管理制度》为指导,着力建设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交易服务措施制度,实现与市交易中心交易规则制度无缝对接,规范现场管理、见证等交易服务环节。同时以“服务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提升队伍建设水平,确保服务优质高效、队伍专业廉洁。

截至目前,兰陵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电子化开标率、电子化评标率均已实现100%全覆盖,全流程电子化水平临沂市排名第一。电子保函使用量、远程异地评标等均名列临沂市第一方阵。(徐伟)